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2019年09月22日11: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應該看到,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70年來,人民政協充分發揮其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廣大政協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新時代,人民政協必將以高度的責任心、強烈的使命感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要求,並著重強調要“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協要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今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政協委員“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人民政協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人民政協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協一定要廣泛聯系和動員各界群眾,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本報評論員)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