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2019年09月22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與會代表和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閃耀著真理光芒,彰顯“四個自信”,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標志著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人民政協在我國的政治生活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政協歷史貢獻的充分肯定,彰顯了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的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人民政協的作用和地位作出了高度概括。”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說,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同心同德、共襄盛舉。

“70年來,人民政協在我國的政治生活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注重政協黨的建設、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氣象。”全國政協委員范社嶺說。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深受鼓舞,深感政協委員肩負著黨和群眾的信任和囑托,責任重大,不能有絲毫懈怠。”全國政協委員孫太利說,政協委員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質量參政議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新風採。

人民政協要成為“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要通過有效工作,努力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說:“總書記講話強調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特別是強調人民政協要成為‘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拓展了人民政協的履職空間,增強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使命感責任感。”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認識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是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二商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唐俊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各級委員更好地履職盡責提出了新的標准和要求。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要把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要求更自覺、更深入體現到協商工作實踐上,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認真學習了總書記講話,我的信心更滿、干勁更足了。”河北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趙建明說,專委會處在政協工作的第一線,既有黨派優勢、群眾優勢,更有界別優勢、專業優勢,應充分利用“既廣更專”的特點,做有擔當的政協人,把專委會建設好。

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和路徑,讓我們更加增強了前進的動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秘書長敖虎山說,作為政協委員,我們一定要提高履職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有高度使命感和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結合自己的專業領域,針對群眾迫切關心的問題和國家發展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深入開展調研,為解決問題出實招、出真招,真正為國分憂、為民解難。

“每個委員都應該認真履行政協章程規定的責任義務,積極擔當,不辱使命。”北京市政協人資環建委副主任周揚勝說,政協委員應做好“觀察家”,觀察社會發展大方向、大趨勢,反映界別呼聲﹔做好“專門家”,深入調查研究,提出實在、可行、有效的建議。

“在政協的舞台上我還是一名新兵,但我感受到政協這個平台上有最鮮活的基層聲音,有最真切的民生關懷。”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說,將繼續學習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政協委員,時刻將“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和價值追求,在政協的大舞台上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建功立業。

(李昌禹 楊 昊)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