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李延年:從小豬倌到戰斗英雄

2019年09月22日11: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李延年:從小豬倌到戰斗英雄

從解放戰爭到湘西剿匪,從抗美援朝到邊境防衛作戰,他歷經大小戰斗20多次,榮立特等功1次,三等功、小功若干次。

離休后,他始終保持軍人本色,被廣西軍區先后評為“先進離休干部”“優秀共產黨員”“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先進個人”。

2019年9月17日,他被授予共和國勛章。他就是原54251部隊副政治委員李延年。

1928年11月,李延年出生在河北省昌黎縣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9歲時,他成了小豬倌。為了維持家庭的生活,李延年的父親到東北做工,后被日本人抓去當勞工。母親為了供李延年讀書,靠幫人做針線活掙學費。1942年,因生活困難,李延年到長春一個糧油加工廠當學徒工。

1945年抗戰勝利后,李延年歡欣鼓舞地參加了東北人民自治軍,開始了自己的軍旅生涯。在東北,李延年作戰勇敢,先后任警衛員、排長、區隊長,參加了黑山阻擊戰等著名戰斗。1947年2月,李延年以思想上堅定的信仰,戰斗中出色的表現,順利通過黨組織對他的考驗,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遼沈戰役結束后,李延年參加了平津戰役,每戰爭先的他連連立功受獎。1950年8月,在湘西剿匪的李延年,被提拔為連隊指導員。在一次戰斗中,李延年所在連隊以傷亡兩人的代價消滅土匪200余人,抓獲幾十名俘虜,受到上級表彰。

1951年3月,李延年所在部隊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奉命奔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踏上了保家衛國的征途。這段經歷也是他最難忘的。

10月8日,在反秋季攻勢作戰中,李延年所在的營奉命實施反擊,收復346.6高地。擔任7連指導員的李延年和連長劉鳳臣指揮連隊打得勇猛靈活,夜襲3個多小時連續攻克3個山頭,自己僅傷亡3人。接下來的戰斗更加殘酷,7連付出較大代價,配合兄弟連隊奪取了另外兩個山頭,打垮了美軍騎兵第1師1個營,勝利收復了高地。

10月9日天亮后,美軍在優勢地空火力支援下,向高地發動猛烈反扑。7連依托殘破的陣地堅決抗擊敵人,反復爭奪。此時連長劉鳳臣被調回營裡,李延年負責指揮全連戰斗。在干部傷亡較大且與上級中斷聯絡的情況下,他及時指定了各單位代理人,並以自己的模范行動進行有力的宣傳鼓動,帶領全連一次又一次將敵人打了下去。激戰至下午,3營傷亡巨大,僅7連就隻能編成4個班了。李延年適時提出“瞄准打、狠狠打”“共產黨員、青年團員們大顯身手的時候到了”“多打垮敵人的一次進攻、就多一份光榮”等強有力的戰斗口號,不僅使大家士氣倍增,更奠定了戰斗勝利的基礎。

經過一天兩夜浴血奮戰,李延年所在的營在敵我兵力火力懸殊的情況下堅守住了陣地,先后殲敵636人,打出了陣地進攻和防御戰斗的模范戰例,保障了戰線的穩定。當李延年帶著7連撤下陣地的時候,全連隻剩下40多人。戰后,志願軍總部通報嘉獎了取得346.6高地防御戰勝利的全體指戰員。

1952年11月,李延年被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英雄”稱號、記特等功1次,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自由獨立二級勛章。

1953年,李延年所在部隊凱旋。回國后,李延年數次進入軍事院校學習深造。1979年,廣西邊防部隊發起對越自衛反擊戰,李延年負責后勤保障工作。他先后四次主動向上級要求到前沿部隊去了解傷病員的運送情況,並組織各單位把救護所設到靠近前沿的地方,讓傷病員得到及時的包扎、轉送和治療。還帶領干部,冒著敵人的炮火,深入前沿部隊,傳達上級的指示和命令,出色地完成了各項任務,榮立三等功一次。

離休后,李延年一直在南寧生活。他生活低調,在為南寧市的中小學生作講座時,也從不提及自己的功勞。他也曾回到昌黎老家探親,也從沒和縣裡提起自己的戰斗經歷。

為了做好革命精神的傳承和教育,李延年把個人獲得的各類証章大部分捐獻給了博物館、軍史館,並經常為青少年講述戰斗故事、傳承戰斗精神,積極宣傳愛國主義思想,在青少年中弘揚優良革命傳統。他說:“所有榮譽不是給我個人的,都是國家對所有烈士的褒獎,我們要永遠銘記這些為新中國犧牲的英雄們。”

(本報記者 陳元秋 耿建擴)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