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羅健夫:甘為科研獻終生

2019年09月22日10: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羅健夫:甘為科研獻終生

羅健夫(一九三五—一九八二)。新華社發

“羅健夫學習刻苦,工作忘我,道德情操高尚。”曾與羅健夫共事過的胡培德老人至今依舊不能忘懷羅健夫昔日的一幕幕往事。

1969年,羅健夫主持開展國家空白項目——“圖形發生器”的科研攻關。

面對填補國家空白技術的艱巨任務,羅健夫沒有退縮。多年間,他的周末都是在書店和圖書資料室度過的。胡培德至今仍清晰地記得,任何時候見到羅健夫,都見他腋下夾著或懷裡抱著學習資料。有時,他整日不出工作室,餓了啃塊饅頭,困了就躺在地板上打個盹。

正是在羅健夫這種刻苦鑽研精神的引領和感召下,1972年771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台“圖形發生器”,填補了國內電子工業的一項技術空白,為我國航天電子工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但羅健夫並未就此停下腳步,為了提高圖形發生器運行的精度和速度,他決定繼續向“Ⅱ型圖形發生器”和“Ⅲ型圖形發生器”沖刺。到1975年,他帶領團隊又研制成功了“Ⅱ型圖形發生器”,並繼續研制“Ⅲ型圖形發生器”。

1982年6月16日,羅健夫因病醫治無效去世,時年47歲。1983年2月,羅健夫被國務院追授為全國勞動模范。(記者 雷婷)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