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劉英俊:雷鋒式的偉大戰士

2019年09月22日10: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劉英俊:雷鋒式的偉大戰士

在長春市第十八中學,每年開學的第一天被稱為“英俊日”。每到這一天,全校師生都會重溫劉英俊烈士的故事,表達對他的緬懷和敬意。這座英雄的母校被命名為“英俊中學”,傳承著劉英俊烈士舍己為人、甘於奉獻的精神。

劉英俊,1945年生,吉林長春人。1960年,進入長春市第十八中學讀書。1962年,劉英俊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原沈陽軍區某師重炮連的一名戰士。

劉英俊入伍后的第二年,正值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劉英俊積極響應,並在日記中寫道:“一個人無論是活多長時間,他的死,隻要是獻給黨的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那就是無限光榮的,有價值的。雷鋒能,我也能。”

劉英俊學雷鋒,言行一致,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在連隊,他是“業余修理員”,連隊的桌椅、門窗壞了,他主動修好。在部隊駐地,他是附近小學的“校外輔導員”,還用自己的津貼給學校買了許多宣傳革命英雄人物的書籍。

1966年3月15日,劉英俊和戰友駕著3輛馬拉炮車到佳木斯郊外執行訓練任務。臨近某公共汽車站時,他駕的炮車轅馬被汽車喇叭聲所驚,徑直向人群沖去。這時,炮車前不遠處有6名兒童被嚇得不知所措。千鈞一發之際,劉英俊用力把缰繩在胳膊上纏了幾道,猛力一拉,使驚馬前蹄騰空而起。緊接著他不顧個人安危,雙腳猛踢馬的后腿,馬突然倒下,車翻了,6名兒童安然脫險,他卻被壓在了車底。由於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劉英俊光榮犧牲,年僅21歲。

劉英俊犧牲后,所在部隊黨委給他追記一等功,並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向全軍發出向劉英俊學習的號召。

如今,劉英俊原住址所在地被命名為“英俊社區”,長春市二道區八裡堡英俊社區書記楊淑洋說:“劉英俊烈士的精神始終鼓舞著我們前行,我們需要劉英俊烈士那樣為人民服務的大愛,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甘於奉獻、勇於擔當!”(記者楊悅)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