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郭興福:一部教學法,傳承半世紀

2019年09月22日10: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郭興福:一部教學法,傳承半世紀

當前,正值新兵入營、新排長集訓。座座軍營裡,訓練火熱展開,教員們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教學訓練中,一部“郭興福教學法”傳承影響至今。這部教學法的創造者就是人民軍隊的優秀教練員、原南京陸軍學校第一戰術教研室副主任郭興福。

郭興福,1930年1月生,山東鄒平人,1948年9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戰士、排長、副連長等職,先后參加過淮海、渡江、淞滬、漳廈等戰役。

20世紀60年代初,為創新發展符合我軍特點的練兵路子,部隊迫切需要探索練兵方法來提高訓練水平。時任原南京軍區某團二連副連長的郭興福,結合打仗中積累下來的經驗,逐漸摸索出邊講邊做、細化步驟等練兵方法,在上級幫助和自己刻苦鑽研下,最終形成了單兵、小組和班“圍繞打仗、把兵練活”的戰術訓練方法:在訓練指導思想上,主張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訓練部隊﹔在教學方法上,提倡啟發式、誘導式、研討式,主張把戰士訓活、訓精。

1963年5月25日,《解放軍報》介紹了“郭興福教學法”的8條經驗,即:“摸清底細,因人施教﹔分清層次,由簡到繁﹔歸納要領,做出樣子﹔情況誘導,正誤對比﹔重點提問,反復練習﹔民主教學,運用骨干﹔評比競賽,廣樹標兵﹔宣傳鼓動,抓活思想。”

1963年12月,原總參謀部在江蘇鎮江召開“郭興福教學法”現場會,葉劍英元帥親臨現場觀摩后表示,“郭興福的教學方法”是“我軍教學方法的重大革新”,各部隊要認真學習,層層選拔自己的“郭興福”。會后,他還向毛主席和中央軍委呈送了專題報告,建議在全軍推廣。毛主席看了報告后指出,“郭興福教學法”對人民解放軍的練兵方法“不僅是繼承,而且是發展”。1964年,全軍掀起了規模宏大的學習和推廣“郭興福教學法”的群眾性練兵熱潮。

1985年8月27日,郭興福因車禍不幸去世,生前榮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傳承,“郭興福教學法”對部隊創新訓練方法仍發揮著激勵作用。2009年,郭興福入選全軍“100位新中國成立后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重大貢獻、具有重大影響的先進模范人物”。(記者楊悅)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