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原北空副參謀長、“英雄營”首任營長岳振華——矢志守衛祖國領空

2019年09月22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原北空副參謀長、“英雄營”首任營長岳振華——矢志守衛祖國領空

岳振華(上圖左一,新華社發),原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英雄營”首任營長,被國防部授予空軍戰斗英雄榮譽稱號,榮獲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

上世紀50年代中后期,敵人利用“高空偵察”手段肆無忌憚地侵犯我國領空獲取戰略情報。就在此時,經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洗禮的高炮團團長岳振華,調任地空導彈兵第二營首任營長。

1959年10月,為保衛新中國成立10周年活動,剛剛組建的3個導彈營在首都南面圍了個圈。7日,一架美制RB—57D高空偵察機從台灣起飛后,沿浙江溫嶺竄入大陸,向北飛行。上級判斷要求二營做好戰斗准備。

岳振華鑽進指揮車,緊盯雷達顯示器上的飛機信號。雖然部隊接裝學習不足一年,但他深信官兵苦訓后的狀態。敵機距離60公裡時,岳振華下了最后決心:“導彈3發,28公裡消滅目標!”構成射擊條件后,岳振華果斷下令:“發射!”引導技師徐培信用力按下發射按鈕,3發導彈騰空而起,全部命中目標。他們開創了世界防空史上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河。 首戰即勝,被震懾的敵人暫時停止了對大陸縱深的高空戰略偵察。后來,敵人換裝U—2型高空偵察機對我大肆偵察,岳振華又臨危受命,奔赴各地打游擊。1962年9月9日,他奉命帶領二營到江西南昌地區設伏,在我方戰機佯動配合下,創下首次擊落敵U—2型高空偵察機的紀錄。1963年11月1日,江西上饒,岳振華第一次使用“近快戰法”擊落U—2﹔半年多后,再次用這種戰法擊落U—2。他因此被稱為“U—2終結者”。(記者 蘇銀成)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