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共建“一帶一路” 共繪合作願景 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韓 正

2019年09月22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 共繪合作願景 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再次相聚在美麗的綠城南寧,共同出席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來自東盟各國及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這次博覽會和峰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產品。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系統闡述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和內涵,勾勒了下一階段“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藍圖,提出了中國擴大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齊聚一堂,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多名代表出席,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中外企業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截至目前,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各國人民都能夠從共建“一帶一路”中受益。

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高度重視中國—東盟關系發展,雙方建立對話關系28年、特別是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6年來,始終與時俱進、攜手前行。近年來,雙方加強戰略溝通,推進務實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人文交流,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地區穩定,推動中國—東盟關系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我們的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中國和東盟始終把握睦鄰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雙方政治安全合作與理解信任不斷加深。去年11月《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正式發布,為中國—東盟關系中長期發展描繪了藍圖,東盟10國均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我們的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即將全面生效。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上半年,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中方企業在東盟累計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建設了25個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10多萬個工作崗位。國際產能、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

——我們的人文交流呈現新氣象。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旅游目的地,2018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5700萬人次,每周有近4000個航班往返於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雙方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方面交流日益深入,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系列活動廣泛開展,雙方民眾的相互了解與友誼不斷加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再過幾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70周年華誕。70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些都讓我們感到無比自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發展是歷史必然,合作共贏是各國人心所向。我們堅信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我們願意在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的同時,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促進共同進步和繁榮。

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東盟是共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地區。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積極弘揚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在此,我願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深化戰略對接。中國願與東盟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合作。加快編制實施雙邊合作規劃,實現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規劃有效對接。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建設,推動中國—東盟關系進一步提質升級。

第二,深化經貿合作。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與各方一道推動盡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為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共同建好經貿合作區,推動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落實好《中國—東盟產能合作聯合聲明》,優先開展電力、汽車、信息通信、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等領域產能合作。中方歡迎東盟國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第三,深化互聯互通。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落實《中國—東盟關於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的聯合聲明》,穩步推進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合作,建設陸上、海上、天上、網上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地區各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

第四,深化創新合作。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以明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持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將推動更多中方城市同東盟開展智慧城市點對點合作。中方願同東盟攜手共建藍色經濟伙伴關系,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海洋生態保護和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

第五,深化人文交流。中方願與東盟各國進一步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領域合作,夯實雙方關系發展的民意基礎。辦好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活動,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實施好“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項目和“未來之橋”中國—東盟青年領導人千人研修計劃,擴大青年交流,使雙方友誼薪火相傳。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經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合作平台。相信本屆盛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拓展“南寧渠道”功能,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光添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朝著《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確定的目標不斷前進,共創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美好未來。

最后,祝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南寧9月21日電)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