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韓正出席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2019年09月22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正出席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人民日報南寧9月21日電 (記者劉華新、龐革平、王遠)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21日上午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文見第三版)。

韓正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雙方建立對話關系28年、特別是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6年來,始終與時俱進、攜手前行。近年來,雙方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人文交流呈現新氣象,中國—東盟關系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韓正指出,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東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積極弘揚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他提出五點建議:一是深化戰略對接。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合作。加快編制實施雙邊合作規劃,實現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規劃有效對接。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建設,推動中國—東盟關系進一步提質升級。二是深化經貿合作。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與各方一道推動盡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為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共同建好經貿合作區,推動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落實好《中國—東盟產能合作聯合聲明》。三是深化互聯互通。穩步推進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合作,建設陸上、海上、天上、網上互聯互通網絡。大力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四是深化創新合作。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攜手共建藍色經濟伙伴關系,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合作。五是深化人文交流。進一步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領域合作,夯實雙方關系發展的民意基礎。

印度尼西亞總統特使、海洋統籌部部長盧胡特,緬甸副總統敏瑞,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老撾副總理宋賽,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越南副總理武德擔,波蘭企業與技術部國務秘書奧切帕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致辭。隨后,韓正宣布博覽會開幕,並與嘉賓共同啟幕。

開幕式后,韓正巡視博覽會展館,並與盧胡特共同出席印度尼西亞國家館開館儀式。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