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對阿塞拜疆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9年09月22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栗戰書對阿塞拜疆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9月19日至21日,應阿塞拜疆國民會議主席阿薩多夫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阿塞拜疆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19日,栗戰書在巴庫會見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應阿塞拜疆國民會議主席阿薩多夫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9日至21日對阿塞拜疆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巴庫會見總統阿利耶夫,與阿薩多夫舉行會談,會見總理馬梅多夫。

會見阿利耶夫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栗戰書說,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斗,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方視阿塞拜疆為歐亞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願與阿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同規劃的中阿關系發展藍圖,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安全和發展利益。阿利耶夫請栗戰書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他說,我多次訪華,親眼看到中國改革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對此深感欽佩。阿中關系發展迅速,前景廣闊。阿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

與阿薩多夫會談時,栗戰書說,我此訪的重要目的,是加強中阿立法機構交流合作,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希望雙方密切各層級友好往來,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務實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不同、國情不同,都有自己的獨特文化。各種文明之間應該和諧相處、交流互鑒。中國全國人大願與阿國民會議共同推動兩國人文交流,相互學習借鑒對方的優秀文化,夯實中阿友好的民意基礎。阿薩多夫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時隔19年再次訪阿,為兩國關系發展和立法機構交往注入了新的動力。阿中之間已經簽署了多個合作協議,兩國立法機構要推動這些協議落實見效。越來越多的阿塞拜疆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要促進兩國教育、文化、青年等方面的交流,培養更多阿中友好使者。

會見馬梅多夫時,栗戰書說,阿塞拜疆地處歐亞大陸結合部,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中方願與阿方進一步密切經貿往來,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能源、農業、交通、物流、旅游、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歡迎阿方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馬梅多夫表示,阿方從一開始就積極響應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與中方在各領域擴大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阿投資興業。希望與中方加強“跨裡海國際運輸通道”建設合作,讓更多中國商品通過阿塞拜疆進入歐亞市場。

訪問期間,栗戰書還參觀了蓋達爾·阿利耶夫中心、地毯博物館,向蓋達爾·阿利耶夫總統墓、“長明火”紀念碑敬獻花圈。

(新華社巴庫9月21日電 記者胡曉光、陳菲、李銘)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