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民營企業助力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座談會在合肥舉行 李錦斌講話

2019年09月22日15:20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民營企業助力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 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座談會在合肥舉行

9月21日上午,民營企業助力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座談會在合肥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主持會議。全國工商聯分管領導,滬蘇浙有關領導同志,省領導陶明倫、宋國權、王翠鳳,及27家全國知名民企負責人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支持民營企業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我們共同的宏偉事業,民營企業在安徽發展生機勃勃。近年來,全國工商聯關注安徽,長三角商會助力安徽,廣大知名民企看好安徽,推動民營企業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我省民營經濟實現快速發展,成為安徽經濟的“半壁江山”,正可謂“眾人拾柴火焰高”。

李錦斌指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民營企業在安徽發展大有可為。安徽創新活躍強勁,擁有“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高新基”全產業鏈項目體系和以安徽創新館為核心的“政產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科技大市場等,為民企深化產學研合作、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供了有力支撐,是長三角一體化創新創業創造的大平台。安徽制造特色鮮明,擁有世界制造業大會國家級會展品牌,形成電子信息、智能家電、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和人工智能五大產業集群,為民企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創造了堅實基礎,是長三角一體化建鏈補鏈強鏈的大基地。安徽生態資源良好,加快建設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美麗巢湖,為民企發展綠色經濟業態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是長三角一體化宜居宜業宜游的大花園。安徽內陸腹地廣闊,擁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崛起左右逢源“雙優勢”,具有勞動力、市場、土地等良好條件,為民企提高流通效率、搶灘國內市場提供了支點,是長三角一體化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大樞紐。民營企業來到安徽定有甜頭,耕耘安徽定有紅利,扎根安徽定有富礦,正可謂“揚帆正當時”。

李錦斌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政治立場,支持民營企業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就是“辦自己的事”。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致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的賀信精神,以“服務員”的身份、“馬上辦”的勁頭、“親和清”的關系,一視同仁對待民營企業,常態實施“四送一服”雙千工程,扎實開展“三比一增”專項行動﹔一如既往支持民營企業,深入實施“十百千”政策支持體系,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和成長中的煩惱﹔一以貫之壯大民營企業,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冠軍。嚴格落實高質量“四督四保”機制,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長期穩定發展環境,推動簽約合作項目盡快落地,正可謂“共商共建共享共贏”。

徐樂江在講話中指出,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兩大國家戰略覆蓋的唯一省份,安徽省委、省政府搶抓國家戰略機遇,制定出台《行動計劃》,發揮區位、人才和勞動力資源優勢,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承接滬蘇浙產業轉移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徐樂江強調,廣大民營企業家要牢牢把握國家戰略部署之機,將自身優勢和安徽優勢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加強交流、深入推動合作,在支持地方發展的同時,為企業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力。要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大局,深度參與長三角地區都市圈同城化打造,在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產品提供、鄉村發展品質提升、產業合作園區共建、生態文化旅游發展等領域一以貫之地當好建設者和推動者。要全面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創新協同,積極融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用好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等開放共享平台,用新技術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讓更多“領袖企業”在長三角地區扎根成長。要大力扛起長三角一體化生態保護責任,積極參與長江生態廊道等重要生態空間保護、長江淮河等流域生態修復、“三省一市”跨界環境治理,努力實現生態報國。全國工商聯將繼續發揮優勢,當好橋梁和紐帶,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為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努力。

座談會上,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王志雄作了致辭﹔科瑞集團、新華聯集團、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吉林修正藥業集團、正威集團、浙江建華集團等6家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與長三角商會組織聯席會議秘書處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合肥市及有關方面與長鑫公司簽約﹔民企合作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