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應勇調研臨港新片區

2019年09月22日15:0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以非一般決心魄力大膽改革創新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剛剛“滿月”,這一片眾所矚目的熱土,如何更好地建設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城?20日至2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用一天半時間,赴臨港新片區調研。應勇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臨港新片區的使命任務,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舉全市之力,高標准高質量啟動建設臨港新片區,推動總體方案加快落地,力爭盡快取得有顯示度、有影響力的實際成效。

  制訂高水平的總體規劃,科學高效利用土地資源,是臨港新片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應勇一行先后察看滴水湖畔的港城廣場、陸家嘴集團臨港中心項目等地。港城廣場是環湖一環帶首個完整的單元開發項目。臨港中心項目包含辦公樓、酒店,以及可同時容納2000人的會議中心。市領導察看項目建設情況,並登高遠眺滴水湖北島、西島、南島及周邊區域。“可用建設用地有多少?滴水湖周邊建成區的構成如何?”應勇對照新片區平面圖,詳細了解土地利用與規劃、重點區域建設情況。應勇指出,要按照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城的新定位,著力做好臨港地區規劃,按需調整功能布局,有序開發。市領導還一路察看海洋科創區、臨港主城區二環帶及三環帶等區域情況。

  建設臨港新片區,需要扎實做好功能培育這篇大文章,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在察看臨港科技城時,市領導就科技城的功能定位、規劃布局等要素同相關負責人深入交流。應勇指出,要著眼長遠,認真研究科技城的功能業態,注重環湖各區塊單元的協調性,切實做好產業培育,讓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

  臨港新片區揚帆起航,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高水平企業集聚。臨港裝備產業區著力發展核電、飛機發動機、船用關鍵件、集成電路等“國之重器”。產業區內的交大智邦發揮高校學科優勢,打通科技成果轉化全鏈條,構建了汽車動力總成高端精工裝備國產化與智能制造系統驗証示范基地。市領導走進這座全自動化的工廠,實地察看數控智能制造設備。君實生物主攻腫瘤免疫療法創新藥物,在臨港設有單克隆抗體生產基地。企業負責人告訴市領導,公司已享受到自貿區支持政策的利好。應勇鼓勵企業充分利用新片區的制度優勢,將其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不斷取得更大突破。

  臨港新片區要打造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離不開高效便捷的交通體系。軌交16號線串聯起臨港、惠南、周浦、康橋等多個區域,是新片區的一條交通動脈。市領導走進滴水湖站,了解列車運能、調度組織、地下空間開發等情況。應勇說,要根據潮汐式客流的特點,科學合理組織調度,同時前瞻性分析預測客流趨勢,盡快提升線路運能和運行效率,更好滿足新片區公共交通需求。

  市領導還冒雨察看了南匯嘴觀海公園及周邊情況,登高俯瞰在建中的上海天文館等設施,並乘車察看了上海海事大學、海洋大學、電力大學、電機學院、建橋學院及配套社區情況。

  圍繞臨港總體規劃、產業發展和主城區城市功能,三場座談研討會分別於20日下午和晚上、21日下午召開。應勇鼓勵大家開展頭腦風暴、暢所欲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市發展改革委、市經信委、市商務委、市規劃資源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文旅局、市發展研究中心、浦東新區、奉賢區、臨港集團等單位積極發言,獻計獻策。應勇與大家分析亟待破題的問題,共同討論下一步的任務舉措。

  應勇指出,增設臨港新片區是黨中央、國務院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也為上海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發展空間。要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非同一般的決心和魄力,破除束縛羈絆,大膽改革創新,大力推動重大改革優先在新片區試點,闖出一條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的新路。

  應勇指出,要根據新片區的功能定位,加快完善新片區管理架構,編制好空間、交通、產業等規劃。要完善新片區內外的交通網絡,研究建設快速通道,更好塑造新片區的區位優勢,為新片區插上騰飛的翅膀。要著力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和發展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產業體系,集聚發展,推動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布局。要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建設好現代化新城,促進產城融合,實現以城興業,並打造生態宜居的城市環境。

  市領導陳寅、吳清,上海交大校長林忠欽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