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干出新時代政協工作新樣子——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21日09:3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干出新時代政協工作新樣子

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召開政協工作會議,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人民政協歷史上還是首次。迎著金秋艷陽,步出政協禮堂,回味著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受教育、深受啟發、深受鼓舞”成為與會者共同的感受。

“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戰略眼光和理論勇氣,深情回顧了人民政協70年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了人民政協做出的重要貢獻,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闡述了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精辟透徹,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統一戰線理論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是指導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認為。

與會者一致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總書記的關懷化作動力、要求變為標尺、期望變成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全局、歷史和戰略的高度,全面回顧人民政協70年的發展歷程和光輝業績,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協工作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大家認為,這些基本要求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

“這些要求是人民政協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原則。我們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突破,最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自覺以新思想定向領航,從新思想尋策問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開創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江蘇省政協主席黃莉新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尤其要抓好的工作。大家認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點是在領會精神實質、結合實際推動工作上下功夫,切實把講話精神轉化為創新政協工作的科學思路和凝聚共識的有效舉措。

與會者認為,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首要的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切實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這是政協開展工作的方向性、原則性問題。要加強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及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吉林省政協已經出台了具體加強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從三個方面不斷提升凝聚共識的質量和水平:一是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教材,加強理論武裝,深化理論研究,用深厚的政治理論修養堅定凝聚共識的政治方向﹔二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讓黨組成員聯系界別、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黨員委員參加政協黨組織生活及談心談話等制度真正發揮作用,強化黨員帶頭作用,以完善的制度機制夯實凝聚共識的政治責任﹔三是在建言資政中更加突出雙向交流,探索有效的互動交流方式,為黨和國家各項政策措施高質量貫徹執行凝聚好人心和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凝聚最強大的奮進動力。”

近年來,湖南省政協緊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引導和推動政協委員高質量履職。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表示:“要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更好助推國家治理現代化﹔要准確把握專門協商機構的性質定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發揮‘專’的優勢,體現‘專’的水平,彰顯‘專’的作為,不斷拓寬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拓展協商平台、完善協商機制、提高協商效能,在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中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要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切實承擔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政治責任﹔要進一步加強履職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政協委員隊伍建設,強化履職盡責的擔當,增強協商議政的能力,奮發有為,守正出新,努力干出新時代政協工作新樣子。”

(記者 江迪 高峰 劉洋 韓冬)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