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中國商飛 宣講中國實踐中國智慧

2019年09月20日1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中國商飛 宣講中國實踐中國智慧

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記者許東遠)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99場活動,20日走進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韓喜平,在講壇上作題為《中國夢:現代化的中國實踐和中國智慧》的演講。

韓喜平指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辟的現代化道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持續探索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

他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在於“創新”,並從歷史進程和具體動態兩個方面闡釋了中西方現代化進程的不同。“從歷史進程來說,中國現代化經歷了從‘外源被動型’到‘內生自主型’的轉型發展。從具體動態而言,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時間﹔我國發展則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是疊加發展的。”

韓喜平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形成,是因為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改革作為推動中國社會發展的“第二次革命”,在於改革開放的堅定性、持續性、漸進性、全面性、系統性和人民性特征。這既契合了現代化對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性要求,也契合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對發展戰略的人民性要求。

韓喜平還就現代化建設的中國經驗與世界意義等話題,與現場觀眾及網友進行了交流互動。並寄語青年,對當前中國的地位與發展要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將“小我”融入“大我”,把學習的具體目標、人生的長遠目標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大目標結合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