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論壇第六場舉行

四部門負責人暢談國家發展成就

2019年09月2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胡喆)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9日上午,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聯合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論壇第六場活動,邀請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務部等四部門負責同志,暢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領域發展成就,並與網民開展在線交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濟發展實現了哪些歷史性巨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7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社會生產力大幅度提升,工農業產品產量名列世界前茅﹔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城鄉和區域面貌煥然一新﹔科技事業砥礪前進,研發力量和投入位居國際前列﹔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小康社會即將全面建成﹔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居世界首位。在與網民互動交流中他表示,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嚴峻復雜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中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開啟了新中國外交篳路藍縷、波瀾壯闊的歷史征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外交接續奮斗、披荊斬棘,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打造了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服務了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顯著提升了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切實踐行了外交為民宗旨。在與網民互動交流中,他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變化,展望了未來中美關系的發展。

從全面落后到“三跑”並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取得偉大成就。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指出,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科技實力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位勢顯著提升,科技成果大量涌現,社會研發投入快速增長,科技人員隊伍不斷壯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創新主體研究力量大幅提升,科技開放合作新格局逐步形成。在與網民互動交流中,他同大家一起回顧了70年來中國科技發展到今天所取得的主要經驗,並向大家介紹了近年來國家在為科技發展和科研人員營造政策環境方面的部署和進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商務發展闖過一道道艱難險阻,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我國商務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由經貿大國向經貿強國穩步邁進,消費實現跨越式升級,對外貿易躍居世界第一,利用外資進入世界前列,對外投資躋身大國行列,國際經貿規則話語權不斷提升。商務事業的大發展,促進了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國際地位提升。在與網民互動交流中,他介紹了我國為進一步促進外貿發展打算採取的措施,以及擴大開放、加大吸引外資力度的舉措。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論壇共六場活動,此前五場已舉行,分別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負責承辦。

論壇舉辦以來,面向大眾進行創新宣講,通過網絡進行圖文和視頻直播,與網民密切互動,聯系實際、回應關切,緊緊圍繞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濃墨重彩地宣講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引起社會熱烈反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