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申紀蘭——處處以身作則 事事為了人民

2019年09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青太行,勁鬆屹立。

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自古就是要與河道搶耕地、與老天搶糧食的地方。滄海桑田。曾經撂荒的山坡上,如今或已披綠,或梯田成片……

這裡有一位執拗的耄耋老者,年復一年,仍堅持著自己勞作。春天播種,下地秋收,冬天除雪,步履日漸蹣跚,但她干起活來仍充滿力量。除了不時整理行裝進京開會,幾乎沒什麼能把她和普通農婦一眼區別開。

她是申紀蘭,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第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男女干一樣的活,應記一樣的工分”

申紀蘭1929年出生於山西省平順縣山南底村。抗戰時期,她就擔任過村裡紡花織布小組的組長。一嫁到西溝村,她就積極參加勞動。1951年西溝村成立初級農業合作社時,她成了副社長。這對奉行“好男人走到縣,好女子不出院”古訓的山裡人來說,已讓人刮目相看。但在她心裡,有一個坎始終過不去:為啥婦女的勞動報酬要少一半?

申紀蘭介紹說,按照當時的分工計酬方式,如果男人干一天活記10個工分,那麼婦女隻能記5個。不平等的報酬挫傷著婦女的勞動積極性,很多婦女隻願意干“家裡活”,不願出門參加社會勞動,而這又成為阻礙婦女地位提高的關鍵。

為了讓婦女得到真正的解放,申紀蘭走家串戶,向婦女宣傳“勞動才能獲得解放”的道理,同時努力做男社員的思想工作,積極爭取男女同工同酬。開始,男社員很多不同意。申紀蘭認為,隻有干出成果,才能讓婦女不再受歧視。

村裡本來是男女共同協作勞動的。經申紀蘭申請,社裡專門給女社員劃出一塊地,和男社員進行勞動競賽。男社員認為穩操勝券,該休息就休息﹔被發動起來的婦女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始終在田間爭分奪秒。最后,女社員贏得了競賽。

這場勞動競賽在西溝村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許多男社員都開始支持男女同工同酬。

不久,全國婦聯、山西省婦聯的同志來到西溝村:一是考察﹔二是幫著申紀蘭出謀劃策。在婦聯的支持下,申紀蘭帶領西溝村婦女提高勞動技能,還設立了農忙托兒所,使婦女能專注勞動。

到1952年,西溝村已經實現了“男女干一樣的活,應記一樣的工分”。1954年9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申紀蘭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議被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

“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

1983年,西溝村全面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但其中也出現了許多新問題。1984年,申紀蘭從村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大膽進行改革。

她主張:成林和有林山坡地仍歸集體管理﹔耕地仍然包產到戶、自主經營,但實行三年一小調、五年一大調,添人增地、減人減地,確保土地不撂荒。最終,改革宜統則統、宜分則分,統分適度,實現優勢互補。

1985年,結合申紀蘭外出考察的經驗,利用當地的硅礦資源優勢,西溝村建立起第一個村辦企業鐵合金廠,當年實現利潤150萬元。此后,西溝村又建立起磁鋼廠、石料廠、飲料廠,村辦企業成了西溝村的經濟支柱。

但為了響應黨中央保護環境的號召,不把污染留給子孫后代,2012年,申紀蘭和西溝村民決定,拆除了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環保要求的鐵合金廠,重新尋找發展定位。幾年間,西溝村的紅色旅游基礎設施一一興建,新產業基地拔地而起,引進的知名服飾公司開工生產。

作為唯一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通過建議和議案將老區脫貧振興帶入了快車道。中西部開發、引黃入晉工程、太舊高速公路、山西老工業基地改造等促進了經濟發展﹔平順縣提水工程、平順縣二級公路建設、平順縣集中供熱、集中供氣工程等改善了當地群眾的生活。

“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申紀蘭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按照黨的要求干,就沒有什麼干不成的事情”

她的“學歷”是掃盲班畢業,她一輩子堅持自己只是個農民。1973年至1983年擔任山西省婦聯主任期間,她堅決不領廳級領導干部的工資,不轉干部身份。女兒去省城太原看她,辛苦坐了一路卡車,她也隻在單位院外匆匆見了一面,就讓孩子回去了。

她曾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改革先鋒”等稱號。但她隻把榮譽看作一種鞭策。她“勿忘人民、勿忘勞動”的話語,成了自己對人生的一種詮釋。

每有團體到西溝村參觀學習,她總會在西溝村的會堂給大家介紹:半個多世紀裡,在黨的帶領下,農村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申紀蘭說:“我的話,就是一個農民對黨的恩情由衷的感激。”永遠跟黨走是申紀蘭不變的初心。“共產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立黨為公,兩袖清風,一身正氣。”申紀蘭說,“按照黨的要求干,就沒有什麼干不成的事情。”

(新華社太原9月18日電  記者許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