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30歲的永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山西舉行

2019年09月20日16: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30歲的永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山西舉行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趙琬微、王井懷)“她急著趕回村裡,心裡記挂著村裡的事情。可是誰也沒想到,她就這樣消失在滾滾山洪中……”在北京廣西大廈,黃文秀同志生前同事蔣丹丹在報告會中動情回憶壯烈一幕。

黃文秀生前是廣西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2016年她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考取廣西定向選調生,回到家鄉工作。后來,她主動請纓到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貧困群眾脫貧。今年6月17日凌晨,她在突發山洪中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連日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廣西大廈、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山西長治學院舉行。報告團成員有黃文秀擔任過第一書記的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同學陳麗美、黃文秀姐姐黃愛娟、廣西廣播電視台記者湯婧等。

宣講人從不同的角度,回顧了黃文秀短暫而壯美的一生,表達了對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精神的無比崇敬。

憶起北京師范大學畢業時黃文秀的選擇,陳麗美說,面對工作與家庭,黃文秀也有壓力,但她選擇了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她倆曾彼此勉勵:“農村是片廣闊天地,大有可為。”黃文秀的事跡讓陳麗美更加堅信當初的信仰,感到對黃文秀最好的告慰,就是繼承她的遺志,繼續前行。

“我們村是一個深度貧困村,黃文秀剛來到我們村的時候,我看她文文弱弱、秀秀氣氣,像個大學生。”周昌戰說,沒想到她工作起來像大男人一樣“沖鋒陷陣”。她走村入戶,訪遍全村190余個貧困戶,並標注在自己繪制的地圖裡。

廣西廣播電視台記者湯婧用鏡頭追尋黃文秀走過的路,被她的故事深深感染。“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願這份感動永遠陪伴我們。”湯婧一步步走進黃文秀的真實世界,用心用情宣傳她的事跡,激勵更多的人前行。

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黃文秀的先進事跡,追授她“時代楷模”稱號。

在北京廣西大廈,趕來聆聽報告的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博士生黃尚尉說,黃文秀的事跡令他十分震撼。他表示,自己也來自廣西,從事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用於家鄉建設。

在山西長治學院,曾經給黃文秀上過課的教師任紅霞聆聽報告時,忍不住哽咽起來。“她特別開朗、愛笑,她的父母都有疾病,但從來沒有跟我和同學們說過困難。”任紅霞說,黃文秀將小我融入大我,啟發我們思考怎麼活出人生的價值。

長治學院中文系學生顧帆聽了報告會后深受感動:“我在長治學院編排的短劇《文秀同學》中看到過她的事跡。黃文秀學姐用短暫而精彩的人生,讓我們看到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給我們上了一場深刻的黨課。”

北京廣西博士生聯誼會會長鄂爾江說,黃文秀服務家鄉、扎根基層,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要學習她不畏艱險的奮發精神,傾情投入、奉獻自我,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