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聯部推出專題短片 全景式展現新時代政黨外交格局

2019年09月20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王靜) 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一部全景式展現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國政黨交往的專題片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新聞鏡頭中徐徐拉開大幕。

中國共產黨和世界各國政黨如何保持交往?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如何展開?這部時長8分27秒的短片一一給出答案。該專題片由“引子”“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新時代 新使命”“新時代 新作為”“新時代 新貢獻”“新時代 新智慧”和“尾聲”七個章節組成,以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的站位,以黨政並蓄、朝野相濟、官民兼容的多角度打開方式,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黨外交格局。

(圖片來自《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視頻截圖)

全景式展現 具象化表達 政黨外交格局一派欣欣向榮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以及越、老、朝等國最高領導人訪華等精彩片段,為短片賦予了強烈的新聞感。一幀幀習近平總書記出訪、會見各國政黨政要的畫面,生動展現了我們黨為探索建立新型政黨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的努力。正如片中南非非國大全國執委、工委科德瓦所講的那樣“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就是成為有遠見的執政黨。”

傳播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是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任務。外國政黨政要研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觀摩地方黨委常委會,考察精准扶貧、民族工作、基層黨建、綠色發展……一個個政黨交往案例把黨的對外工作具象化到“做人的工作”,生動可觸摸。盧旺達愛國陣線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恩達伊施米耶·阿萊表示:“中國共產黨與我們執政黨進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對盧旺達來說非常重要。”

(圖片來自《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視頻截圖)

珍貴資料出鏡 打開歷史縱深 生動詮釋“不忘來時路”

令人驚喜的是,在短片中,中聯部還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各國政黨政要祝賀中共十九大召開的賀電賀函等,給短片賦予了厚重的歷史感和時代感。時空縱橫中,黨的對外聯絡工作打開了歷史縱深,深刻體現出“不忘來時路”的堅定信念。

從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誕生,從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珍貴的歷史畫面串起了黨的對外聯絡工作軌跡,仿佛歷史跳動的脈搏,澎湃、富有力量。

中共八大上,毛澤東說“我們擁有世界上一切兄弟黨的支持,我們並沒有孤立的感覺。”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說“大會開幕以來,有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份賀電賀信。”

正如片中解說詞所描述的那樣“隨著時間推移,我們黨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書寫華章,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揚帆遠航。”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