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全力守護好實証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聖地

2019年09月18日10: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全力守護好實証中華 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聖地

本報杭州9月17日訊 (記者 王國鋒) 17日下午,省委書記車俊赴余杭區良渚古城遺址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良渚古城遺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為新起點,牢記囑托、接續奮斗,切實增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力守護好實証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聖地。

袁家軍、陳金彪、朱國賢、周江勇參加調研。

車俊一行先后來到老虎嶺水壩遺址和良渚博物院,考察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防洪水壩系統,觀看良渚文物展陳,詳細了解良渚古城遺址歷史和保護利用等情況。車俊說,每一次來良渚古城遺址考察,都有新收獲、新感受,特別是看到我們祖先的偉大創造,文化自豪感、民族認同感和精神歸屬感從心底油然而生,文化自信得到進一步堅定、文化自覺得到進一步增強。良渚古城遺址的成功申遺,既是崇高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我們要以強烈的使命感,努力把良渚古城遺址這張世界級的“文化金名片”擦得更亮。

車俊強調,杭州市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全省有關市縣、省直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各揚優勢,合力做好良渚古城遺址的保護、研究、傳承、利用工作。要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理念,嚴格遵守世界遺產公約,深入落實《良渚遺址保護管理條例》,調整完善遺產保護區劃,全面加強管理監測,努力打造文化遺址保護的世界典范。要加大良渚古城遺址的考古發掘力度,深入研究良渚文化的人類學、政治學、經濟學、哲學、美學價值,掀起良渚研究的持續熱潮。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利用現代信息技術講好傳統故事,推動良渚文化走進大眾、走出國門、走向未來。要堅持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探索和創新良渚古城遺址“活態”利用的有效途徑,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文化地標。

車俊強調,要以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為契機,切實發揮好西湖、大運河等世界文化遺產的示范帶動效應,進一步做好我省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統文化元素的活態傳承,讓更多浙江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走出去,在新時代綻放出新光彩。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