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中聯部舉辦公眾開放日 外交官與小學生“犀利”問答

2019年09月17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7日 (任佳暉)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以下簡稱中聯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來自北京海澱區翠微小學的50名少先隊員以及20余名媒體記者參加了活動。(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上午9時整,開放日活動在升旗儀式中拉開序幕,一名少先隊員為中聯部部長宋濤佩戴紅領巾。宋濤同少先隊員合影留念並簡短講話。

宋濤指出,少先隊員們將來會成長為國家各條戰線上的骨干,並將見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青少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希望同學們努力學習,成為品行兼優的好學生,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梁,成為黨和人民事業的接班人。

講話結束后,宋濤向少先隊員代表贈送了黨的對外工作畫冊《和平發展進步》。

中聯部部長宋濤同少先隊員集體合影(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辦公樓二層,少先隊員在講解員帶領下,參觀了黨的對外工作圖片展。講解員介紹的外交趣事、珍貴的歷史照片、外國政黨贈送的禮物等讓少先隊員們大開眼界。

少先隊員參觀珍貴歷史照片(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隨后,少先隊員來到培訓教室,與外交官和中聯部青年干部代表交流。

中國前駐湯加大使、原中聯部研究室主任黃華光以幾任湯加國王與中國交往的故事為例,向少先隊員們解釋中國平等對待大小國家的外交理念。中國前駐也門大使、原中聯部西亞北非局局長劉登林以《戰狼2》《紅海行動》開頭,回憶了也門撤僑的驚險過程。中聯部一局東南亞處青年干部王思祺分享中緬政黨交往的故事,講述了她帶領外賓來到中國農村參觀豬圈、在上下班高峰擠地鐵、跳廣場舞等有趣經歷。

提問環節,少先隊員們“犀利”問題頻出——“您當大使時遇到過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也門人民對中國人這麼友善?”“為什麼把這個政黨界定為反對黨?”……

中聯部發言人胡兆明笑著說:“小朋友們非常聰明,提的問題非常到位。見到這樣的小朋友,我們就放心了——祖國的事業后繼有人。”

“講述中聯部的故事”交流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觀摩外事活動,是本次開放日活動的重要環節。

中午11時許,中聯部副部長王亞軍在中聯部1號廳會見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

正式會見開始前,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團長詢問在場少先隊員是否去過俄羅斯。看到不少小朋友點頭,他很高興:“中國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俄羅斯同樣也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想與大家做一個約定,希望你們下次去俄羅斯時我們可以再見面!”

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團長向少先隊員豎起大拇指(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這是中聯部建部以來第五次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也是第一次邀請小學生作為參觀對象。

“小朋友是祖國的花朵。”活動結束后,胡兆明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我們希望黨的對外工作能從娃娃抓起,讓小朋友們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並把黨的使命繼承下去。”

胡兆明還表示,今年中聯部還有很多“大戲”,請大家拭目以待。

中聯部開放日圖片報道


宋濤同少先隊員見面並集體合影

少先隊員參觀黨的對外工作圖片展

“講述中聯部的故事”交流會舉行

少先隊員觀摩王亞軍會見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團

發言人胡兆明接受媒體採訪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