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平安之花”絢麗綻放武勝

2019年09月16日10:3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日,走進武勝縣沿口鎮綜治中心,視頻指揮室的大屏幕上實時呈現出該鎮各村各路口及人員密集處的監控畫面,各個區域一目了然。

“這得益於我縣正在實施的‘雪亮工程’。”武勝縣網格中心副主任段毅剛表示,“雪亮工程”是“天網下鄉”的升級版,以視頻監控、群防群治、平台聯網為重點,搭建農村電視監控、村級聯動、鄉鎮和派出所聯動的村鎮平台和縣級指揮平台,實現實時監控、異地調閱、錄像回放、一鍵報警、治安聯防等功能,夯實了平安建設的基礎。

據悉,近年來,武勝縣累計投入4881萬元,在432個村建起“雪亮工程”。到2020年,全縣所有行政村將基本實現“雪亮工程”全覆蓋。

鄉鎮、村(社區)處於社會治理體系最前沿,是平安“金字塔”的基石。為鞏固好前沿陣地,強化基層治理,武勝縣在進行科技防控的同時,還在全縣各鄉鎮、村(社區)都設置了治安網格員,零距離了解、收集和處理老百姓反映的各種社會問題。

和所有網格員一樣,沿口鎮印山社區網格員周厲君對自己的業務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環境、治安,小到鄰裡糾紛、家長裡短都是她的責任清單,一旦發現責任清單中的問題,周厲君都會第一時間對接解決。“現在有了網格員,可以為我們社區居民解決很多問題,讓我們更加放心、舒心。”印山社區居民何長富說。

向上不斷傳遞信息,向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網格員已成為平安建設的“神經末梢”。自2014年以來,武勝縣整合優化原有“網絡”,建立起一支1765人的專職網格員隊伍,深入開展社情民意調查、宣傳平安知識、解決矛盾糾紛、整治上報治安隱患,不僅形成“群眾有麻煩,請找網格員”的良好氛圍,還構建起了一張無縫連接的全科治理網。

近年來,武勝縣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堅持科學治理與人性化管理並重,同時積極探索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即在正確區分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種類型基礎上,積極開展“下訪尋問題、就近解難題”活動,形成“村對轄區矛盾糾紛實行每日一排查,鄉鎮實行半個月一排查”的模式,對排查出來的矛盾糾紛,安排專人及時跟蹤處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據統計,2018年以來,全縣共排查出各類矛盾糾紛16439件,調解16310件,成功調處16083件,不僅鞏固了平安建設成果,還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下一步,我縣將繼續堅持大平安理念,以‘讓人民滿意’為原則,不斷強化基層治理舉措,持續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不斷完善治安防控體系,激勵群眾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為平安廣安、平安四川、平安中國貢獻武勝力量。”武勝縣矛盾糾紛大調解協調中心副主任王棟力說。

廣安日報武勝記者站 張施施 記者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