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區:加強農村垃圾治理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2019年09月16日10:3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月9日下午,在廣安區龍安鄉勇敢村,當地政府工作人員正在與來自成都的環衛設備公司的技術人員一起現場察看村裡的環衛基礎設施情況,並將根據村裡的實際情況、人口以及環境承載容量等因素,規劃在村裡試點垃圾分類以及建立鄉村垃圾清運處理體系,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自環保督察“回頭看”開展以來,廣安區持續加大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力度,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宣傳引導村民養成文明習慣等舉措,努力實現“村美、景美、人更美”的目標。

在勇敢村,記者看到環衛清運車輛停靠在村裡的垃圾池邊,待環衛工人將垃圾池裡的垃圾清運完畢后,將其運往指定的垃圾處理站進行有效處理。

“我們正要在幾個鄉鎮先行推廣垃圾分類示范,採取定時定點的方式,用垃圾清運車進行收運,保証日產日清。”廣安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委員、廣安區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服務中心主任尹建華表示,“如果效果好,后期將在全區推廣。”

治理農村人居環境,不僅要完善村裡的環衛基礎設施以及垃圾清運制度,讓村裡的垃圾及時得到清運和處理,同時還需要村民們自覺愛護環境衛生。

在勇敢村村干部的宣傳引導下,多數村民一有時間便會將家裡以及周邊的環境衛生打掃得干干淨淨,並把垃圾分類處理。村民徐明就是其中之一。“這些天,村干部給我們發放了垃圾分類的資料,也給我們講解了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可回收垃圾,我們都按著講解把垃圾分類了。”徐明說。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教育培訓力度,完善激勵機制,全面推廣垃圾分類,完善垃圾清運設施和服務,建立專業高效的清運體系,完善垃圾末端回收體系,因地制宜地選擇垃圾治理模式,降低垃圾治理成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長效治理。”尹建華說。

廣安日報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