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寄語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萬鋼
寄語新中國成立70周年

2019年09月16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秋葉靜美、果實飄香。在這豐收的季節裡,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0周年。70年輝煌歷程,70年光榮與夢想,那一幅幅波瀾壯闊的精彩場景,一一定格在歷史的畫卷中,見証著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心血,記錄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豐碩成果,展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光明的未來,給予我們“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的信念與力量。

1925年10月,華僑社團在美國舊金山發起成立了中國致公黨,積極參與了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斗爭。1947年4月,致公黨在香港舉行了第三次代表大會,決議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1948年6月9日,致公黨發表了《中國致公黨響應中共中央“五一”號召宣言》。1949年10月1日,致公黨代表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開國大典。中國致公黨在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幫助和領導下,走上了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並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參與者和實踐者,致力為公,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致公黨誕生於海外,與國內外僑界有著天然聯系。僑海報國,是致公黨的宗旨所在﹔為僑服務,是致公黨的責任與義務。早在1949年9月21日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致公黨遞交了名為《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實行護僑政策案》的提案。這是人民政協歷史上第一份黨派提案。70年來,致公黨與時俱進,積極聯絡、支持和服務華僑華人和海外人才參與祖國建設,及時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著力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不斷開拓僑海工作新局面。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走訪致公黨中央機關時,殷切希望致公黨在新時期注重發揮自身優勢,切實做好“僑”“海”這篇大文章。7年來,致公黨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組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秉承致力為公,僑海報國的宗旨,不斷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前進。廣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七十年風雨兼程,七十年春華秋實。回顧多黨合作事業與新中國同行的70年,我們感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中華大地生動而偉大的實踐,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光輝前景充滿信心。目標越偉大,願景越光明,使命越艱巨。中國致公黨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繼續發揚“致力為公”的優良傳統,勇擔“僑海報國”的時代使命,凝心聚力,砥礪前行,以奮進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實際行動,為畫出新時代最大同心圓、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記者閆妍 視頻拍攝張力洋)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