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共青團

用“四真”工作准則推動團務提質增效

團石家庄市委

2019年09月16日14:58    來源:中國共青團

2019年以來,團石家庄市委緊緊圍繞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青年,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從嚴治團為保障,以網上共青團建設為突破,在繼承中創新,在探索中前進,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譜寫了忠誠、擔當、務實、奮進的青春華章。

其中,最突出的有四個特點: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實施市級青年理論培訓工程,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宣傳教育活動,思想引領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二是主動作為促發展。積極融入大局,發揮自身優勢,廣泛動員廣大青年在助力全市“4+4”現代產業發展格局建設、脫貧攻堅、文明城市創建、大氣污染治理等重點工作中貢獻聰明才智。三是有力有效抓改革。團市委各項改革工作穩步推進,縣級團委“四缺”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基層共青團改革初見成效,團組織凝聚力不斷增強。四是盡心竭力搞服務。認真履行牽頭部門責任,積極協調推動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實施,加強青少年權益保護和預防犯罪工作,服務青年工作手段越來越多,水平進一步提高。

堅持在思想政治引領上出真招

持續開展青年大學習行動,以團干部、少先隊工作者、優秀青年、大學生骨干為重點,面向青年廣泛開展學習培訓、理論研究、團干部宣講、知識競賽、網絡主題團課等宣傳教育系列活動。成立了石家庄青年講師團,講師團成員由青年典型代表、政策理論青年專家、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干教師、媒體青年工作者組成,他們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農村、社區開展常態化理論宣講活動,著力打通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組織全市廣大團員青年在西柏坡、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廣泛開展了以“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系列活動。舉辦了詠誦“百年青春”——石家庄市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活動,組織開展了“青春·中國”石家庄首屆青年快閃優秀作品征集等主題活動;在重大節日和重要節點,開展了第25屆成人節儀式、五四集體入團儀式等教育活動;選樹了青年五四獎章、優秀共青團員等先進典型,發揮榜樣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全面推進全市團屬新媒體矩陣建設和網絡宣傳陣地建設,“石家庄共青團”微博、微信影響力不斷增強。

堅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下真功

圍繞全市貫徹落實“三深化三提升”機關效能革命工作要求和構建“4+4”現代產業發展格局工作部署,深入開展“創贏青春”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系列活動。在大中型企業和重點工程項目中扎實推進青年創新創效、青年突擊隊、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創建工作,掀起建功競賽的熱潮。

組織各級窗口類“青年文明號”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我先行”主題活動。深入開展“青春扶貧同步小康”活動,動員青聯委員、青年企業家和“青年文明號”參與脫貧攻堅,實現社會幫扶資源和精准扶貧需求的有效對接。開展了“創建全國衛生城青春志願者當先鋒”活動,在地鐵、醫院等場所常態化開展生活垃圾整治、衛生宣傳、文明勸導等。招募並選拔優秀青年志願者服務全市大型賽會,開展了“青春護航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啟動了“傳承雷鋒精神建設現代省會”學雷鋒志願服務行動月儀式,號召全市青年志願者廣泛開展幫助他人、奉獻社會、報效國家的志願服務,不斷把學雷鋒志願服務引向深入,打造“石家庄青年志願者”品牌;引導青少年投身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發動全市廣大團員青年共植“共青林”,開展了“小手拉大手紅領巾助力環境保衛戰”專項行動,引導青少年積極投身生態環保實踐。

堅持在聯系服務青年上見真情

扎實做好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的貫徹落實,召開了青年發展狀況調查動員協調會,對我市青年發展狀況進行抽樣調查,為開展青年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今年舉辦青年交友聯誼活動3場,吸引300余名單身青年參加,為我市單身青年提供優質的相親平台,營造了良好的人才環境。開展了希望工程助學圓夢系列活動,累計資助大中小學生7.1萬余名,捐建希望小學100余所,為促進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改善辦學條件作出了積極貢獻。著力提升服務青少年能力,開展了中高考減壓行動,通過系列講座、素質拓展訓練和徒步健行活動,讓學生釋放壓力輕鬆應考。強化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廣泛開展毒品知識宣傳,深化“青春紅絲帶”——大學生防控艾滋病宣傳教育系列活動,廣泛開展青少年自護活動,增強安全意識,保障青少年安全。組織“青年文明號”集體慰問“快遞小哥”,為“快遞小哥”帶去了水杯、毛巾、藿香正氣水等慰問品,及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共青團的溫暖送到一線快遞從業青年當中,鼓勵他們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為社會貢獻青春力量。

堅持在推進從嚴治團上動真格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結合巡察整改工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按照統一安排部署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大力開展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工作,不斷落實機關作風建設,加強監督檢查,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著力抓好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進一步轉變干部作風,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持續加強團干部成長觀教育,認真執行《共青團中央關於提高政治站位改進工作作風的六條規定》,旗幟鮮明抵制歪風邪氣,積極塑造和保持新時代共青團的良好形象,引導團干部胸懷大局、鑽研本行,勤於調研、狠抓落實,祛除“官本位”思想;持續推動“智慧團建”,抓好團員隊伍建設,加強基礎團務管理,嚴把入團關口、嚴控團學比例,常態化開展團課、主題團日等團員教育活動,增強團員的歸屬感、光榮感和責任感,嚴格按照規定落實團費收繳工作。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團石家庄市委將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推進共青團深化改革,堅定信心、忠誠擔當,奮發進取、務實重干,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團員青年高揚改革的時代風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譜寫新的青春樂章!

《中國共青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