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重要講話在首都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13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發表重要講話在首都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體現。”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歷史文博系教師呂紅梅說,香山革命紀念地在我們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裡是我們黨領導解放戰爭和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今天,西山的美景和我們的幸福生活,正是老一輩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鑄就的。”

  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詞曲創作地,村裡的老黨員李增軍在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的新聞后告訴記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信心倍增,“作為基層黨員,我們應該傳承好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帶我們重溫了香山革命紀念地在中共黨史上的重要地位,重溫了早期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總書記說,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朝陽區委社會工委委員、區民政局副局長張健說,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推進社會建設與民政民生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貢獻力量。

  懷柔區龍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鐘永勝說:“當前,我們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謹記總書記教誨,對照自己的不足,檢視自己的初心,在面對新使命、新任務、新挑戰時,始終保持奮斗精神,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擔當起實現復興偉業的歷史重任,不辜負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期待。”

  東城區永外街道黨群工作辦副主任辛樺曾連續參與了望壇棚改和寶華裡危改項目。她表示,總書記高度重視北京的工作,尤其對民生問題十分關注。作為一名經常需要直接面對群眾的基層黨員干部,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是大家在工作中始終遵循的宗旨之一。永外街道近兩年先后啟動了望壇棚改項目和寶華裡危改項目,全區齊動。“作為參與兩大項目的基層工作人員,我會更加努力踐行為民服務的初心,幫棚改和危改居民徹底搬離棚戶區、危舊房區,開啟新生活。”

  “全國模范小巷總理”、朝陽區奧運村街道南沙灘社區黨委書記張驚制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有感觸。南沙灘社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張驚制堅持在日常的社區工作中以抓好區域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將更科學、更精細、更溫暖的服務,依托走動式工作法,延伸到居民家中。他認為,作為一名始終在一線為居民服務的社區工作者,就要從居民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社區居民關心的事做起,為居民解難事,辦實事,在小巷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不僅要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更要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豐台區西羅園街道工委副書記韓晶說,老一輩革命家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令人折服,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令人欽佩。作為一名街道的基層干部,一定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建設中,不忘共產黨員的初心,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敢作為、勇擔當。

  27歲的董亞男今年剛剛成為一名城市服務站點志願者,她表示,走上街頭為市民群眾提供志願服務,從穿上志願者服裝的那一刻起,就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更高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投入到志願服務中去,讓大家感受更有親和力的北京。”

  陶然亭公園紅色文化講解員李湛常年從事紅色文化傳播。他說,陶然亭公園擁有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慈悲庵、高君宇烈士墓,是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載體。“作為這裡的一員,作為紅色基因的傳承者,我會將紅色文化宣講給更多的游客,將紅色的火種根植於人們的心中,讓紅色精神在薪火相傳中生生不息。”

  新鼎明影視制片人謝曉虎表示,回到香山,緬懷歷史,是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對中國共產黨過去的成功經驗加以總結,也是以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作為影視人,我們將以電視劇和電影的藝術形式,講好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全國勝利的光輝歷史,講好老一輩革命家籌建新中國的豐功偉績。

  石景山區八角街道時代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賀昕暉說,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香山革命紀念地意義深刻。我們能有今天的輝煌,是老一輩革命家們打下的基礎,是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換來的,我們要緬懷革命先輩奮斗的崢嶸歷史,牢記紅色政權從哪裡來、牢記新中國是如何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作為一名社區書記,接下來要進一步推進“初心”和“使命”融入黨員教育,增強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堅定政治信仰。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