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高質量做好生豬穩產保供穩價工作

2019年09月12日09: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做好生豬穩產保供穩價工作

本報訊 (記者 王國鋒) 9日晚至10日,省委書記車俊在金華調研生豬穩產保供穩價工作。他強調,生豬穩產保供穩價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和社會大局。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把加強應急能力與提升保供水平結合起來,強化責任、完善政策,加強調控、嚴格監管,大力推進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確保市場穩定有序、民生保障到位。

一段時間來,受非洲豬瘟疫情和生豬產能周期性調整因素的疊加影響,全國豬肉減產明顯,價格大幅上漲,對我省影響比較大。對此,車俊先后作了8次批示,要求我省生豬生產不走老路,加快規模化、科學化養殖。9日晚,車俊來到義烏的華統集團正康豬業有限公司,考察生豬養殖情況。車俊對企業加大產業布局和養殖生態化、集約化、智能化、標准化表示贊賞,希望充分發揮龍頭示范作用,帶動更多企業加快畜牧業轉型升級,為提高我省豬肉自給率作出貢獻。在隨后舉行的座談會上,車俊聽取了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等方面負責人情況匯報,對近段時間來我省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表示肯定。車俊說,越是情況特殊,政府部門與養殖企業、商貿流通企業越要相互配合、積極有為,確保市場供應,千方百計滿足群眾需求。10日上午,車俊來到金華市區的四牌樓菜場,與攤主和居民交談,詢問豬肉價格、進貨渠道和食品安全等情況。車俊還叮囑市場負責人精心組織貨源,加強市場監管,確保中秋、國慶節前市場供應和食品安全。

車俊強調,高質量做好生豬穩產保供穩價工作,要著力突出“穩、優、嚴”三個字。“穩”,就是要確保市場供應平穩、價格逐步回穩。各地要按中央要求迅速穩定和恢復生豬生產,加快豬肉替代品生產﹔完善儲備調節機制,多方組織肉品貨源﹔消費量大和缺口較大地區要主動對接生豬主產區和龍頭骨干企業,建立相對穩定的供銷聯系。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生豬穩價保供作為“三服務”的重要內容,切實幫助養殖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優”,就是要加快推動全省畜牧業優化升級。現在,全省低效益、低水平的傳統畜牧業已經減下來了,減不是不讓養,更不是減得越少越好,而是要優,就是要解決好“養在哪”“養什麼”和“誰來養”“怎麼養”的問題。要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快推動畜牧業標准化、綠色化、循環化、規模化、智慧化、基地化發展。“嚴”,就是要以嚴格的監管打造放心消費的良好環境。堅持不懈抓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加強豬肉及其制品質量安全監管,深化實施“放心消費在浙江”行動,努力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陳金彪陪同調研。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