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韓正在省部級干部國土空間規劃專題研討班座談會上強調 尊重科學尊重規律 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推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邁上新水平

2019年09月12日17: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韓正在省部級干部國土空間規劃專題研討班座談會上強調 尊重科學尊重規律 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推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邁上新水平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趙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2日出席省部級干部國土空間規劃專題研討班座談會,聽取學員代表發言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貫徹落實,推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邁上新水平。

韓正表示,規劃工作是一門大學問,必須尊重科學、尊重規律。要以人為本,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讓群眾宜居、方便的理念體現到規劃的每一個細節中。要嚴控開發強度,城市規劃必須守住建設用地總量、住宅用地佔比兩條底線。要注重留白,立足長遠,為子孫后代留有空間,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真正實現“多規合一”,在一張底板上把各方面的規劃整合進去,解決好各類規劃不銜接、不協調的問題。要體現強制性,規劃經過批准后必須嚴格執行,確保嚴肅性、權威性。規劃科學是最大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浪費,在規劃編制上要舍得花時間和精力,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切實提高規劃質量水平。

韓正強調,要突出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扎實推進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設。要高標准繪制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盡快把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入國土空間規劃。要劃定落實好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要健全法律和制度保障,加快國土空間規劃立法,重構技術標准體系。要強化規劃實施監督,嚴肅查處各類違反規劃的開發建設行為。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高質量完成各級各類規劃編制任務。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專題研討班全體學員參加座談會,來自內蒙古自治區、上海市、浙江省、湖南省、四川省和深圳市的學員代表作了發言。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