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中聯部推出系列短視頻 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國發展振興

2019年09月12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2日電   (扶婧穎)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辦公室推出4集系列短視頻《外國政黨政要有話說》,聚焦“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主題,講述外國政黨政要在浙江和河南的所見、所聞、所想,真實展現外國政黨政要對我們黨推動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等理念的高度認同。

該系列短視頻每集時長4分鐘左右,每集以一位外賓為主角,通過外賓自述的方式,帶領觀眾從外國政黨政要角度看中國。視頻一經上線,便收獲網友諸多點贊。

“中國經驗在世界上是具有示范作用的,它值得每一個想要發展的國家學習借鑒。”第一集《高質量發展靠創新》和第二集《高質量發展為人民》記錄了外國政黨政要在浙江的生動行程。

第一集中,突尼斯計劃運動黨總書記穆赫辛·馬爾祖克用Gopro進行自拍,走訪參觀杭州多家政府機構和企業。在萬事利絲綢廠體驗絲綢紡織,在阿裡巴巴感受科技的力量,在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交流電子政務思想……穆赫辛·馬爾祖克對中國智能化先進技術發出了由衷的贊嘆:“把‘中國制造’轉變為‘中國智造’印証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的‘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馬耳他國民黨議員卡爾梅洛·鮑尼奇則對龍泓泉池的古老傳說以及御茶的傳承保護著了迷。從美麗鄉村到城市社區,卡爾梅洛·鮑尼奇融入中國百姓生活,在龍井村聽村民講述創業故事,在杭州街頭體驗共享單車,深切體會中國經驗為城市帶來的活力和激情,為人民生活帶來的寫意和便捷。“我們看到的不僅有正在發生的這些變化,還看到了對大自然賜予我們的一切所作的回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已深深刻進卡爾梅洛·鮑尼奇的中國記憶中。

如何破解日益嚴峻的鄉村衰落、貧困的問題是各國政黨的普遍關切。在第三、四集《鄉村振興跟黨走》《鄉村振興譜新篇》中,外國政黨政要深入河南鄉村,親身感受著鄉村振興戰略給河南帶來的巨大變化。

在河南蘭考,外賓參加宣介會,聆聽一線工作者生動講述河南推進鄉村振興的感人故事,並在參訪中親身體會“五大振興”在縣鄉村基層的積極成效與發展前景。中非團結一心運動全國執行書記、前政府總理薩蘭吉·桑普利斯·馬蒂爾將河南張庄村的變化看在眼裡,他表示,正是因為黨組織能夠發揮作用,鄉村振興才不是一句空話,而是能夠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

認識中國的政治運作方式,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了解是哥倫比亞眾議長亞歷杭德羅·查孔此行的重要目的。如何實現鄉村振興?亞歷杭德羅·查孔在河南蘭考的徐場樂器村得到了啟發。看到當年用來防風固沙的泡桐樹如今成為制作樂器的上佳材料,亞歷杭德羅·查孔表示:“發展傳統的手工業和樂器制造業,也是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中國取得的成績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斯裡蘭卡議會外事委員會主席迪薩納亞克說道,我們希望把中國的經驗帶回斯裡蘭卡去。

據介紹,《外國政黨政要有話說》系列短視頻是在浙江、河南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主題宣介會的契機下拍攝的。2017年以來,中聯部以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以“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為主題,同雲南、山西、湖北、江蘇、福建、廣東、浙江、新疆、河南等地方黨委一道,面向外國政黨、駐華使節、國外智庫和跨國企業舉辦了9場專題宣介會。相關活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獲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評,為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貫徹落實成效提供了平台和窗口。

中聯部系列短視頻《外國政黨政要有話說》

第一集:高質量發展靠創新

第二集:高質量發展為人民

第三集:鄉村振興跟黨走

第四集:鄉村振興譜新篇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