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陳立群先進事跡激勵廣大教育工作者

投身教育 需要情懷更需要擔當

記者  趙婀娜  黃  嫻  王  玨

2019年09月11日14: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宣部授予浙江對口幫扶貴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陳立群“時代楷模”稱號。在第三十五個教師節之際,陳立群的先進事跡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教育工作者紛紛表示,“時代楷模”陳立群履行了一名校長和人民教師傾心育人、無私奉獻的職責與使命,大家應以他為榜樣,把更大的熱情投入到立德樹人和脫貧攻堅事業中去。

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郭麗萍說:“陳立群校長忠於黨的教育事業,不懼艱苦、婉拒高薪,不忘初心、至誠為民。從陳校長的事跡中,我看到了理想的意義與信仰的力量。”

天津大學青年教師王延輝說,陳立群校長最讓人動容的是他四十年如一日、 “一生隻做一件事”的情懷。他潛心育人,承擔起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他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去實現他們的人生目標。

“一生赤誠獻教育、萬千桃李盡芬芳。”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第三小學教師華珊說,陳立群擁有如水般純淨的教育情懷,他用自己的扎實學識、仁愛之心投身教育,喚醒無數青年成才,培養無數青年教師成長,令人感動。

“人類道德的基點是愛與責任。”這是陳立群經常說的一句話。也是基於這份朴實而高尚的理念,他義無反顧地放棄了優越的生活,選擇了無償支教,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愛與責任”。台江縣民族中學教師王烈說,“我們要學習陳校長的這種精神,用自己不斷的進步和不倦的追求培養出更多優秀學子。”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濠表示,學習陳立群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一片丹心為學生的精神。作為教師,要不為功利、不求功德、隻為心願,這個心願就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實現他們的人生目標。

台江縣方召鎮中心小學校長田騰說,在貧困山區,孩子們更需要教師的愛。“教師是教育的主力軍,我們要像陳立群校長一樣,激發有限教師的無限能量,給貧困地區的教育帶來新的希望。”

貴州省望謨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冉啟飛說,學習陳立群同志,就是要聚焦教育保障,實現脫貧攻堅教育的“有教無類”﹔同時,把握好東西部協作教育幫扶機會,營造向善向上的育人環境。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韓卉說,要把以陳立群等支教貴州先進人物的榜樣精神,融入學校尤其是師范專業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讓大愛無疆的精神扎根學生心裡,把學生培養成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陝西師范大學團委書記王玉說,陳立群老師的事跡,讓人感動。堅守教育者的初心,應當是每一名教師的職責,更應當把這個初心傳遞給一代代青年教育者。“我們更應感受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投身教育,需要情懷更需要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06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