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易會滿: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2019年09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資本市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資本市場、怎樣建設好資本市場的重大課題,為新時代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總書記關於資本市場的科學論斷凝聚著對資本市場發展規律的深邃思考,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面把握新時代資本市場的發展方向

新時代賦予了資本市場新的定位和使命。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資本市場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聯通千行百業,牽系千家萬戶,是一個兼具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特征的綜合體,資本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對於金融風險防控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必須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加快資本市場改革,大力發展直接融資,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近30年來,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我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目前,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和商品期貨市場規模均居世界前列,但總體上發展還不成熟,一些深層次的結構性體制機制性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總要求,充分借鑒國際最佳實踐,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注重發揮各方合力,努力探索出一條既遵循成熟市場慣例、又符合我國發展階段特征的資本市場發展之路。

扎實穩妥推進科創板建設並試點注冊制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宣布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証監會會同上海市、相關部委和市場各方,精心組織、扎實工作,經過250多天的努力,首批25家企業已於7月22日上市交易,目前總體比較平穩,初步實現了改革預期。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既是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循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機制創新,也是資本市場落實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開板交易只是一個新的起點,科創板的建設和成長還任重道遠。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守科創定位,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著力提升科創板上市公司質量,發揮好科創板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抓住這次科創板改革的有利契機,增加資本市場司法供給,推動有關方面加快修法修規進度,修改《証券法》《刑法》,建立集體訴訟制度,出台相關司法解釋,完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制度,顯著提升違法違規成本。

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首次明確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此,証監會組織專門力量,圍繞市場反映比較集中的關鍵性方向性問題進行研究論証,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實施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從把好入口、暢通多渠道出口,加強持續監管等方面精准發力,力爭通過幾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質量有較大提升。按照市場導向、立足國情、統籌謀劃、審慎推進的原則,圍繞提高市場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目標,穩步、分步推進交易制度改革。打通各種基金、保險、企業年金等各類機構投資者入市瓶頸,積極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強化中介機構的責任和能力,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對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未能履行“看門人”職責,反而充當“放風者”,甚至是“幫凶”的,堅持打准、打狠、打到位,切實增強監管震懾。

開放也是改革。我們將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提高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水平和服務能力。堅持放得開、看得清、管得住,切實增強開放條件下的風險防控和監管能力。

牢牢堅持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我們必須時刻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斷深化對金融本質、規律和初心的再認識,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圍繞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在股權融資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進一步優化再融資、並購重組、減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在債券融資方面,積極推進交易所市場債券和資產支持証券品種創新,推動公司信用類債券發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標准的統一,促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在私募股權投資方面,完善差異化監管制度和政策支持體系,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基金和並購投資基金,促進創新資本形成。在期貨和衍生品市場方面,加大期貨、期權產品供給和制度供給,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和套期保值工具。積極支持民營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

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金融風險防控工作,並就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把主動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的資本市場風險防控機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堅持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工作方針,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協調指揮下,對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及場外配資等重點領域的風險,堅決管住增量,有效化解存量。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復雜環境變化,通過深化改革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努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持續強化監管執法和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金融管理部門要努力培育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形成有風險沒有及時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提示和處置就是瀆職的嚴肅監管氛圍。監管是証監會的主責主業,我們必須牢記監管姓監,進一步把握監管定位,按市場規律辦事,相信市場、依靠市場,著力提升市場透明度和效率,確保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讓市場有明確預期。堅持依法監管、依法治市。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虛假信披等違法違規行為,嚴肅市場紀律、淨化市場生態。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職能轉變,加強科技監管,完善統一高效協同的監管體系。

保護好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必須堅持法律保護、監管保護、自律保護、市場保護、自我保護的大投保理念,進一步完善投資者保護的法律制度體系,加強投資者教育與服務,積極倡導理性健康的投資文化。

我們深刻體會到,履行好監管職責、把資本市場建設好,這是証監會廣大黨員干部最大的政治擔當。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面提升証監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強化專業素質、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為新時代資本市場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作者為中國証監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16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