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 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2019年09月11日09: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 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9月10日是第35個教師節,省委召開座談會,聽取教師代表意見建議,研究推動教育發展問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省委副書記趙一德主持座談會,副省長徐建培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來自河北經貿大學、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張家口市第一中學、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學、滄州市海興縣特殊教育學校、石家庄市東風西路小學、唐山市第四幼兒園、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涿州市職教中心、河北師范大學、河北醫科大學、河北中醫學院等學校的教師代表先后發言,匯報了在教育工作中的感悟和思考,圍繞進一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出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王東峰代表省委向全省教師表示節日祝賀,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長期以來,奮戰在教育戰線的園丁們立足本職,辛勤付出,傾注大愛,奉獻社會,為教育事業改革創新作出了積極貢獻,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省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離不開教育支撐和人才保障。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者都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認識教育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更加卓有成效地抓好教育工作,推動我省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強省邁進。

王東峰對進一步做好教育工作提出五點希望。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引導學生堅定政治立場,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二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和總要求,緊密結合學校和教育工作實際,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著力解決面臨的突出問題。三要堅持立德樹人,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綜合素質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強化愛國之心、強國之志、報國之行。四要堅持改革創新,全面提升各級各類教育發展質量和水平。針對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的特點和現狀,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切實解決好總量不夠、質量不高、師資不足、布局不合理、區域發展不均衡等問題,創新體制機制,改進方式方法,全面推動我省教育工作邁上新台階。五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教師人才隊伍建設,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把教育擺上重要日程,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人才培育引進力度,引導全社會尊師重教、感念師恩,切實為教師排憂解難辦實事,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