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奇:牢記崇高使命 潛心立德樹人 弘揚高尚師德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學生熱愛家長放心的好老師

2019年09月11日10:3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牢記崇高使命 潛心立德樹人 弘揚高尚師德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學生熱愛家長放心的好老師

本報訊 (記者劉勇、張武明)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慶祝第三十五個教師節表彰大會。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關鍵在人才,關鍵在教育,關鍵在教師。全省廣大教師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記崇高使命,潛心立德樹人,弘揚高尚師德,培育匠心精神,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學生熱愛、家長放心的好老師,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撐。

省長易煉紅主持大會。省領導趙力平、施小琳、馬志武、湯建人出席。

劉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祝賀。他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理念,積極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有力激發了教師隊伍活力。

長期以來,全省廣大教師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扎根紅土地,堅守三尺講台,兢兢業業、默默耕耘,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劉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對教師隊伍建設特別關心,對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教師地位待遇,營造尊師重教良好氛圍,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劉奇寄語全省廣大教師:

要強化政治引領,做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始終堅守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厚植高尚情懷,做好學生健康成長的知心引路人。厚植家國情懷,教育引導學生熱愛祖國、熱愛民族、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厚植教育情懷,始終保持對教育職業的忠誠與熱愛,在三尺講台上演繹精彩人生﹔厚植學生情懷,堅持“一切為學生、為一切學生、為學生的一切”,用師愛去感染、去潤澤每一個孩子的心靈。

要錘煉過硬本領,做好傳道授業解惑的智慧“大先生”。傳知識之道,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把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知識傳授給學生﹔傳做人之道,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傳方法之道,培養創新精神和能力,教育學生學會用科學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要加強師德修養,做好為人師表的模范踐行者。強化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自我教育管理,爭當道德修養模范﹔以忘我拼搏、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立足本職、勤勉工作,爭當無私奉獻模范﹔一絲不苟教學,一身正氣做人,爭當廉潔修身模范,努力成為“學高”“身正”的有道之師。

易煉紅在主持時指出,興贛必須重教,重教要在尊師。要始終把“教育優先、教師優先”的發展理念牢記於心、踐之於行,加強統籌謀劃,狠抓組織實施,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動我省教育事業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尊師必須悅師,悅師要在樂教。要抓緊落實發展教育、惠及教師的政策措施,虛心聽取教師意見建議,及時改進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確保廣大教師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樂教必須嚴師,嚴師要在守正。廣大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涵養,把愛黨愛國、追求真理、向善向上、淡泊名利的正能量源源不斷地傳遞給學生、傳遞給社會,真正讓教師這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放射出耀眼光芒。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