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蔣超良: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動搖 以高質量教育支撐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10日10:5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動搖 以高質量教育支撐高質量發展

湖北日報訊(記者張曉峰、周呈思)9月9日,我省慶祝第35個教師節大會召開,省委書記蔣超良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動搖,以高質量教育支撐湖北高質量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大會。

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領導王玲、王艷玲、梁偉年、趙海山出席大會。趙海山宣讀楚天園丁獎、湖北省農村先進教師和先進教育工作者表彰決定﹔與會領導向獲獎者代表頒獎。

蔣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祝賀,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和崇高敬意。他說,全省76萬多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扎根基層一線,默默耕耘、辛勤奉獻,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貢獻。

蔣超良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親切關心教師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飽含深情,為我們推動教育事業發展、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抓好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關於教育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蔣超良強調,要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動搖,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養和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首要位置,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教書育人全過程﹔各級各類學校要把思想政治課作為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好意識形態陣地﹔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強學校各級黨組織。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各級黨委政府要健全和完善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體制機制,在組織領導、發展規劃、資源保障上體現教育優先﹔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教育發展差距﹔推進隨遷子女入學待遇同城化,有序擴大學位供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開展教育扶貧,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以高質量教育支撐湖北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完善高端人才扶持政策,支持高校參與科技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園區建設﹔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共同打造一批國際國內一流的重點學科和科研平台﹔探索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鏈條、網絡化、開放式協同創新聯盟﹔加強職業教育基礎建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在關鍵領域、“卡脖子”地方加強科技攻關。

蔣超良強調,要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濃厚氛圍,不斷提高教師的政治、社會、職業地位,確立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特殊的法律地位,健全與學校所在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聯動機制,建立教師榮譽制度,落實教師關愛制度,講好新時代荊楚好老師故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切實抓好校園安全,切實加強學校安保力量配備,開展學校安全隱患大排查和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努力把學校建成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

蔣超良要求,廣大教師要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學管理工作全過程,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道德風尚的踐行者傳播者﹔以學提能,不斷提高知識涵養和人格魅力,不斷提高教書育人水平,不斷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用扎實學識幫助學生贏得未來﹔心中有愛、心中有責,把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讓每一個學生都體驗學習的樂趣、享受成功的喜悅。

會上,省教育廳負責同志和優秀教師代表韓偉、吳又存、何成才、劉經南作發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