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續寫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篇章

張  霄

2019年09月1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托卡耶夫將於9月10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托卡耶夫總統就職后對中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哈兩國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致力於民族復興的宏偉事業。相信此訪必將續寫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篇章。

此次訪問將為中哈關系開創新局面。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是中哈關系的重要開創者之一。建交27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關系發展成為國家間關系的典范。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親自向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頒授“友誼勛章”。托卡耶夫當選總統后,明確表示將延續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的各項大政方針,發展對華關系仍將是哈薩克斯坦對外政策主要優先方向。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下,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將繼往開來,行穩致遠,開創更加穩固、更加務實、更具活力的新局面。

此次訪問將為中哈合作帶來新機遇。中哈都是發展中國家,都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托卡耶夫總統將提高哈薩克斯坦人民生活水平、確保經濟持續增長作為主要施政目標,大力吸引外資,不斷強力反腐,這與中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綠色、廉潔理念等完全契合。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會見托卡耶夫總統時指出,雙方要牢牢把握好合作大方向,深化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讓中哈合作廣泛惠及兩國和本地區人民。近年來,兩國務實合作成效顯著,貿易和投資規模不斷擴大。今年1至6月,中哈貿易額95.3億美元,同比增長9.2%。其中,中方自哈進口44.5億美元,同比增長18.6%。相信中哈兩國一定能在過去6年共建“一帶一路”繪就的“大寫意”基礎上,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此次訪問將推動中哈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階。促進中哈民心相通,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題中應有之義。今年,兩國人文交流掀起高潮。中哈合拍影片《音樂家》成功上映,中國在哈舉辦“電影周”,哈博物館高級管理人員研修班在華舉辦。今年是哈“青年年”,以此為依托,兩國開展了一系列青年交流活動,碩果累累。哈高校師生團、中學漢語師生夏令營、奇姆肯特青年代表先后赴華參訪,中國駐哈使館向哈中學捐贈漢語教材,哈在華留學生數量不斷增加,中國知名高校與哈名校間開展一系列校際交流……兩國人文交流日益活絡,展現出廣闊發展前景。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哈兩國山水相依,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友好鄰邦,攜手發展是兩國的正確選擇。托卡耶夫總統此次訪華,將繼承和發揚兩國傳統友誼,促進兩國務實合作和民心相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豐富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實現兩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道路上先行一步的宏偉目標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