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新華時評:敬禮!中國好老師!

俞菀、李驚亞

2019年09月09日09: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敬禮!中國好老師!

新華社杭州9月8日電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位老師。總有幾位令人特別印象深刻。因為他們,不僅把教書當作神聖的職業,更是把育人當作全部的人生。

2016年,杭州退休校長陳立群放棄了民辦學校百萬年薪,來到貴州黔東南苗鄉支教,讓一個貧困縣走出了數百名大學生。陳立群的事跡感人至深,因為在他身上,集中了很多“好老師”的品質。

好的老師,能改變許多人的一生。讓戾氣變勇氣,迷惘變堅定。好老師,能點燃心中的那把火、點亮遠處的那束光。讓“高遠的志向、高昂的志氣、高雅的志趣”,成為引領一生的精神力量。

好的老師,能重振一方尊師重教之風,讓“抽煙泡吧談戀愛”變成“砸鍋賣鐵也要讀書”。

好的老師,床邊總有本研究教育的書,抽屜裡塞滿學生寫來的信。他們會俯下身傾聽孩子的呼聲,想辦法解開孩子身心的鐐銬。比起錦上添花,他們更願雪中送炭。“能拉一個是一個”,讓寒門也能出貴子。

好的老師,會秉持“不為功利,不求功德”的初心,課余時間不是在家訪就是在家訪的路上,點滴浸潤、潛移默化,讓耕讀傳家成為最好的家風。

陳立群所代表的“中國好老師”,既嚴厲嚴肅又溫和溫暖。他們,傳遞著屬於中華民族的文化深度、精神熱度和家國氣度。他們,像一把把打開少年夢、成才夢、強國夢的金鑰匙。他們,深諳為師之道,“少年強則國強”“先天下之憂而憂”。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哪裡能做更多事就去哪裡,讓自己的生命在教育事業和學生的發展中延伸。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