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新時代政務公開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肖捷

2019年09月09日07: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新時代政務公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推行政務公開,是政府服務人民、依靠人民,對人民負責、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權力運行到哪裡,公開和監督就延伸到哪裡,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服務。李克強總理指出,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推動新時代政務公開不斷向縱深發展。

准確把握新時代政務公開的新定位

政務公開與政府施政相伴相生。近代以來,規范化、法治化的政務公開成為世界各國政治法律制度的重要內容。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逐步推行現代政務公開制度,並在改革發展歷史進程中不斷完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政務公開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著力健全體制機制,推動改革創新,賦予新時代中國特色政務公開新的歷史定位。

新時代政務公開是保障人民主體地位的具體舉措。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政務公開在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搭起了溝通聯系的橋梁紐帶。一方面是從群眾中來,了解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聽取意見建議,從人民群眾中獲取智慧力量﹔另一方面是到群眾中去,讓人民群眾全面了解國家發展狀況、政府工作情況,更好參與和監督政府施政。政務公開的程度,一定意義上標志著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系是否密切﹔政務公開工作的質量,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黨的群眾路線的貫徹落實。

新時代政務公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應有之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推進新時代政務公開,有利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引導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障人民群眾依法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斷增強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增進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新時代政務公開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一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通過政務公開,可以讓社會各方面更好了解制度運行情況,發現問題和不足,從而推動制度不斷優化,執行力持續提升。隨著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持續推進,需要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更多運用政務公開手段改進社會治理,充分發揮政務公開在匯聚眾智、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推動解決問題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新時代政務公開是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徑。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部署、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公開透明,既是建設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徑,也是衡量法治政府的重要標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全面推進政務公開作為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務。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陽光政府,必然要求加大力度推進政務公開,不斷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務公開工作高起點謀劃、高水平推進,陸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標准化規范化程度不斷提升。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主動作為,勇於探索創新,中國特色政務公開工作邁上新台階。

政務公開廣度深度穩步拓展。2018年3月新一屆國務院組成后,在新修訂的《國務院工作規則》中繼續將“推進政務公開”作為專門一章,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並對政策發布解讀、回應社會關切等提出明確要求。各級行政機關積極踐行“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作出的決策、出台的政策,第一時間對外發布,以召開新聞發布會、吹風會等方式進行專門解讀,積極釋放“正能量”。政策發布后,密切關注社會反應,對誤解誤讀及時作出回應,穩定市場預期。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后,及時向公眾通報准確權威的信息。近年來,各級行政機關每年公開政務信息數千萬條,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十萬件。

政務公開制度體系日趨健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11年后,於2019年首次修訂完善,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更加優化,依申請公開程序更加完備,行政機關責任約束更加剛性。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印發了推進財政預算、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有關文件,新時代政務公開制度體系更加完備。

政務公開信息化程度顯著提升。注重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公開,政務公開的渠道不斷拓寬、形式更加多樣。政府網站成為政務公開的基本途徑和方式,並朝著集約化和功能優化方向扎實邁進,全國政府網站從2015年的8.4萬家整合至目前的1.6萬家。政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政務新媒體得到廣泛應用,政府公報電子版和數據庫建設穩步推進。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大幅降低了公開成本,明顯提高了公開效率,便利了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信息獲取。

政務公開功能作用不斷增強。堅持重大情況讓人民知道、重大問題經人民討論,把政務公開、公眾參與作為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序,寫入《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並認真執行,有效提升了行政決策科學性和透明度。政務公開作為新型監管手段得到廣泛應用,探索形成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環保“信息強制性披露”“企業信息公示”等一批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增強了政府市場監管能力和社會治理能力。

新時代政務公開面臨新形勢新要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敏銳感知時代變化,准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隨著主動公開信息數量極大豐富,公開渠道不斷拓寬,當前,政務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已經從公開意識不強、數量不夠,逐步轉變為公開實效有待提升、公開渠道多樣性與權威性不平衡等問題,政務公開工作面臨新期待、新挑戰、新任務。

人民群眾對政務公開有許多新期待。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人民群眾對政務公開提出更高期待,是需求升級的必然邏輯,要求各級政府部門以更有力工作舉措,進一步拓展政務公開的廣度和深度。

信息技術發展對政務公開帶來新挑戰。一方面,以互聯網為主的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為信息的發布傳播提供了更快速便捷的技術支撐,給政務公開帶來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互聯網帶來的信息化浪潮也成為考驗政府治理的最大變量。目前,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其中手機網民8.47億,有時“當真相還在穿鞋,謠言已走遍天下”,這些情況都對政務公開工作形成了新的挑戰。

政府職能轉變對政務公開提出新任務。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要求政務公開著力點隨著政府職能轉變而轉變,逐步從監督導向轉為監督、治理、服務導向並重,更好發揮助推政府職能轉變的作用,運用政務公開手段提升市場監管能力,營造規則公開透明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以人民為中心做好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

做好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轉變工作方式,調整工作重心,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政務公開質量和實效,讓公開成為自覺,讓透明成為常態,有力促進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要持續深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更加注重需求導向,在公開內容上突出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務信息,不斷提高公開的“含金量”。要改進公開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綜合運用傳統媒體、政務新媒體等平台,不斷提高政務信息的公開實效。進一步突出政府公報的權威性,使其在多樣化的傳播渠道中更好發出政府權威聲音。要加強和改進政策解讀工作,更加注重對政策背景、決策依據、出台目的、重要舉措等方面解讀,幫助市場主體准確把握政策精神,提振發展信心。反對搞庸俗化解讀,把“紙上寫的”解讀為“實際做的”,把需要經過努力才能實現的工作目標解讀為群眾已經實際享受的政策紅利。

全方位回應社會關切。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當前,我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敏感問題多、輿論熱點多。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及時了解群眾關切,做好解疑釋惑工作。要切實增強敏銳性和預見性,密切跟蹤市場對政策的反應,加強輿情監測和研判,落實政務輿情回應責任,做到主動發現、及時處置。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對經濟社會發展熱點、群眾辦事堵點痛點,要敢於直面問題,及時發出權威聲音,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推動解決相關問題,防范化解潛在的風險隱患。

全流程優化政務服務。充分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實現政務數據互聯共享,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通過政務信息后台比對等措施減輕群眾提交各類証明的負擔,通過注冊信息全網共享等措施實現“一次注冊、全國通辦”。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監管規則和標准既要嚴謹周密,又要簡明透明。規則和標准越公開透明,市場主體就越容易遵從,監管執行就越有力有效,市場競爭就越公平公正。要進一步優化對監管規則和標准的公開,分門別類加以整理,實時予以更新,提供在線檢索、離線下載等延伸服務,不斷提高公開質量、優化公開后的服務。更好助力市場監管能力提升,繼續發揮信息公開在公正監管中的作用,以公開強化監管,既要通過政務公開加強對監管部門監管行為的監督,規范和約束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又要通過企業信息公示加強對市場主體生產經營活動的監督,打造公平誠信的市場秩序。

全鏈條加強政務信息管理。政務信息是政務活動的客觀記載,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必須實行全鏈條管理,加快互聯互通。加強政務信息日常管理,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盡快建立完善政務信息制作、獲取、保存、處理等方面的制度,對政務信息進行全生命周期的規范管理。加強政務信息公開后管理,特別是重要政務信息的管理。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務信息,通過統一平台規范發布,並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更新,切實解決底數不清、體系不完善等問題。加強信息化手段在政務信息管理領域的運用,運用新技術手段不斷降低政務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以政務信息管理的現代化,促進政務公開工作現代化,助力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