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 汪洋主持並講話

2019年09月0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7日電 (記者易舒冉)全國政協6日在京召開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圍繞“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協商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提案辦理協商是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對於加強提案者與承辦單位的直接溝通交流、提升提案辦理成效具有重要意義。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產品和食品安全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突出重點、探索特色,逐步實現農產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可追溯管理。

12位提案單位和委員代表圍繞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的法治保障、政策支撐、監管協作、市場主體參與等問題建言咨政。6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和農產品安全工作,有關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向好。但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還處於初步階段,面臨法律法規不健全、監管部門工作機制不完善、市場主體參與積極性不高、消費者質量安全意識有待提升等問題,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依然任重道遠。

委員們建議,建設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是利當前、惠長遠、一舉多得的重大制度創新,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原則,構建符合我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的追溯體系。要盡快修訂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擴大追溯對象,落實追溯主體,明確追溯依據,嚴格法律責任。要優先推進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大型超市、農貿市場和重點地區、重點環節追溯體系建設,對中小農戶採取簡便化、差別化的追溯辦法。要加大對生產經營主體追溯裝備設施配置、信息採集和標識使用補貼力度,提高生產經營主體實施追溯的積極性。要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提升智慧監管能力,推動農產品質量安全數據共享,早日搭建起統一開放、共享共用、通查通識的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要廣泛宣傳有關法律政策,普及追溯知識,傳播追溯理念,形成全社會關心追溯、使用追溯的良好氛圍。

提案承辦單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負責同志作了互動交流,介紹了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的相關工作進展、存在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並有針對性地回應了委員提出的問題和建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負責同志介紹了有關提案情況。李惠東代表民革中央、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提案委員代表宋建朝、陳萌山、田惠光、王靜、李武、王煜宇、潘曉燕、支樹平、林武、喬曉玲在會上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喬業瓊、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