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在紅色精神指引下前行——記長春市湖東社區原離退休職工黨支部書記沈邢台

2019年09月05日11: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在紅色精神指引下前行

她76歲高齡,仍堅持講黨課、做宣講,甘作紅色精神宣講者﹔她196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56年初心不改,奮斗的腳步從未停歇。她跟隨父親的足跡,在紅色精神指引下,堅持講述紅色故事,感動了無數人。她就是長春市南湖新村街道辦事處湖東社區原離退休職工黨支部書記沈邢台。

沈邢台1943年出生於河北邢台。她的父親是一名老紅軍,曾是朱德同志的警衛排長。父親的革命經歷對沈邢台影響很大,可以說紅色精神貫穿了她一生的工作與生活,紅色基因流淌在她的血脈裡。

“4歲之前,都是部隊的警衛員小戰士帶著我,跟著躲過掃蕩、挨過餓。從我懂事起,父母就給我講他們的故事。作為紅軍的子女,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沈邢台說。

高三時,因為品學兼優,沈邢台成為東北師范大學附中建校以來發展的第一批學生黨員。入黨后,她始終覺得黨員這個身份意義非凡,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工作中,她始終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年年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員”。

退休之后,沈邢台應社區邀請,擔任南湖新村街道辦事處湖東社區離退休職工黨支部書記。這是個特殊的黨支部,有30多位老黨員,其中80歲以上的黨員有10人、90歲以上的黨員有3人。從2006年至今,沈邢台堅持在每月22日組織黨員過組織生活,風雨無阻。每次黨支部活動時,沈邢台都要提前好幾天准備活動內容,帶著老黨員們學習黨的各項政策、了解國內外形勢,組織黨員學習討論,為大家講黨課。

沈邢台幾乎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了黨支部上。為了讓更多退休黨員回到組織,她挨個給他們打電話,還去家訪。有人不理解她為什麼要做這些,沈邢台說:“我是黨員,退休了也得跟上黨的步伐。”

為了黨支部,沈邢台付出了很多。她始終把黨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事事親力親為。怕黨員們忘了活動時間,每次活動前她都要給每個黨員打電話提醒。她還自己去復印社打印各種材料,支部活動時分發給大家。

很多退休黨員都受到了她的感召,積極參與黨支部活動。有些行動不便的高齡老黨員,每次都在家人的陪伴下按時參加黨支部活動,並盡所能為組織做工作。有一位90多歲的老黨員還拿出了1萬元積蓄,交給黨支部做活動經費。還有一位90多歲的老黨員在腿部骨折的情況下,坐在輪椅上堅持自己編寫養生保健知識,為社區同志講解。黨支部在沈邢台的帶領下,多次被授予“先進黨支部”“優秀基層黨組織”稱號。

多年以來,沈邢台堅守初心,不忘黨員本色,堅持為黨組織奉獻力量。2014年,受到“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精神鼓舞,她決定寫一本書,把父母給她講的故事寫下來,向革命先烈致敬,也呼喚大家銘記歷史。

為此,當年71歲的沈邢台從零開始學習小說寫作技巧,一頭扎進圖書館,一待就是一整天。因為不會用電腦打字,沈邢台隻能用筆寫,寫壞了3支鋼筆,家裡的稿紙堆成好幾摞。經過3次大修改,23萬字長篇小說《長征——128壯士之歌》在2017年底定稿。

用沈邢台自己的話說,這部書“一字一淚”,“以前父親給我講他經歷的那些事時,說到動情處就會落淚,當時我不理解,但當我寫這本書時,我突然懂了父親的淚水。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眼淚打濕了稿紙,哭夠了才能繼續寫下去。”

今年,沈邢台又多了一個身份——紅色宣講員。她積極參加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的紅色后代講紅色故事活動,以父親的親身經歷為素材,開展長征故事和長征精神的宣講活動。她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講述著那些鮮為人知的真實歷史細節,深深打動了聽眾。

數十年來,沈邢台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為黨工作、恪守宗旨初心不改。直到今天,76歲高齡的她依然盡自己所能為黨、為社會做著各種工作。她說:“我雖然退休了,但黨員身份沒有變、黨性還在。我是紅軍的女兒,有責任做這些事,為社會傳遞正能量。”(記者 於悅)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