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圈粉”的黨課

——塔河縣委探索黨員教育新模式掠影

2019年09月05日14:28    來源:黨的生活

“不忘初心代代傳,牢記使命黨統攬,輝煌成就展自信,黨史銘記在心間……”2019年7月的一天,在塔河縣營林管理處的會議室內,該管理處黨總支的四名黨支部書記正在用快板書的形式為全體黨員上黨課。

自2018年4月起,這種內容新穎、形式活潑的情景黨課模式在塔河縣全面推廣,成為塔河縣委提高黨員教育效果的重要舉措。

形式多樣,讓黨課“活”起來

入黨30多年,聽了多少堂黨課,二十二站林場的於同杰已經記不清了。

作為一名普通職工黨員,在他的學習經歷中,黨課的方式無外乎專家或領導坐在台上照稿講,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台下側耳聽。

其實,感覺黨課形式不“活泛”的不僅僅是普通黨員。“填鴨式”灌輸、照本宣科式的講道理,連二十二站林場的黨支部書記孫亞冰也覺得效果不理想。

改變,從2018年開始——塔河縣委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在傳統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的基礎上,每季度增開一次情景黨課——圍繞一個主題,以一個或幾個人物、事件為素材,通過展示實物、道具,運用多媒體手段,通過聲情並茂的敘述、點評人物和事件,潛移默化地把黨員帶入特定情境當中,使他們在思想上產生共鳴,達到情景交融的效果。

首要任務便是改變上黨課的形式。當年4月,塔河縣委專門下發《關於開展好情景黨課的通知》,探索“3+X”情景黨課模式——把齊唱國歌、國際歌、重溫入黨誓詞作為必選動作﹔唱紅歌、演紅色情景劇、講紅色故事、朗誦紅色經典等形式,則是情景黨課的自選動作。

自此,情景黨課有了豐富靈活的表現形式。

“一送(裡格)紅軍,(介支個)下了山,秋雨(裡格)綿綿,(介支個)秋風寒……”2019年7月5日上午,在塔河鎮林緣社區,第四黨支部11名黨員自編自導自演的《十送紅軍》短劇贏得陣陣掌聲。這群演員的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年紀最大的已經73歲。參與短劇創作的黨員楊昌柏說:“每參加一次表演,對黨的感情就更深一層。”

除了引入表演,塔河縣還推出了體驗式黨課,通過情景再現、親身體驗的方式,讓黨課內容潤物細無聲。

2019年3月的一天,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大興安嶺全區新黨員培訓示范班在古黃金之路第二十二站舉辦。120名“80后”“90后”年輕黨員,手握大肚子鋸、彎把鋸、大斧等工具,奮力劈柴、鋸木——他們正在體驗父輩開發建設大興安嶺時期的艱辛。大家參與體驗的熱情高漲,甚至有人覺得事先准備的木頭太少了,“不夠用”。

類似的黨課在田間地頭、種植養殖基地、知青文化園、科技示范園等處不斷上演,讓黨員在邊走邊看中長知識、受教育、增信心。

據塔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婁喜春介紹,情景黨課的形式包括但不限於場景再現、視頻播放、典型訪談、快板、唱歌、舞蹈……“形式多樣,豐富多彩,這樣的黨課極具吸引力。”塔河鎮黨委書記盛之英如是說。

入腦入心,讓黨課“新”起來

起初,塔河縣的一些黨員對情景黨課的理解比較淺顯,認為唱唱跳跳就行,有的黨員還准備了歌舞表演……

“讓黨課內容入腦入心,達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這才是開展情景黨課的目標。改進形式是一方面,情景黨課的重點還是要放在內容的針對性上。”在塔河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文廣看來,黨課教育內容單調、方法單一、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是內容不夠鮮活、基層講黨課的教師資源稀缺。

為此,塔河縣委在開展情景黨課前期准備時,便注重講課老師選擇的多樣性和題材選取的廣泛性。通過普通黨員講、在職黨員講、黨委書記講、黨員理論骨干講等方式,擴大授課主體范圍。

2019年7月,在塔河縣營林管理處的“追紅色記憶·踏紅色足跡”情景黨課上,5名優秀黨員輪流走上講台,分享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故事,現場演繹“為擔當代言、為奉獻站台”的共產黨員形象,引發在場黨員們的共鳴。

在森林防火期,縣委書記周魁偉帶領黨員領導干部深入社區、管護站、營林作業點、田間地頭,講森防微黨課60余堂,為打贏防火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自情景黨課開展以來,參與授課的教師多達200多人,形成了一支善於思考、勇於探索,有創造力、有戰斗力的黨課宣講團隊。

由於授課老師的經歷不同,使得黨課教育在題材的選取上更為靈活廣泛,既涉及革命題材、歷史題材,也涉及現實題材、發展題材,還涉及人物題材、事件題材,使黨課內容更切合實際。

“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盤古林場管護員劉亞軍指著身后的青山說,“十天半個月看不到人,為了排解寂寞,我就和媳婦兒打扑克兒,誰輸了誰做飯……”2018年7月初,盤古林場全體黨員來到劉亞軍的工作站,面對面聽他講黨課。劉亞軍平實而生動的講述,讓聽課者從中感悟到了什麼是平凡的崇高,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讓看得見、摸得著的典型教育他人,讓‘大塊頭’黨課充滿了趣味。”開庫康鄉鄉長陳曉輝說,“這樣的情景黨課,宣傳黨的理論知識,解讀國家大政方針,讓黨員聽得進去,看得下去,引發思考。”

充滿“磁力”,讓黨課“火”起來

從一名聽眾到講授黨課的“主力”,塔河縣第一小學黨員教師湯亞玲如今一心想的就是如何在情景黨課上更好地完成任務。

“情景黨課確實吸引住了我。”湯亞玲說,“以前的黨課,都是領導講、黨員聽。可如今的黨課,都是學校黨員自己講,台下黨員也有了互動的機會,感覺自己完全融入到了黨課之中,讓大家很自然、很輕鬆地受到教育。”

策劃設計和組織開展一堂情景黨課,從題材的選擇、方案的設計、環節的安排、情景的展示等方面,都需要黨員們的密切合作,這對黨員產生了很大“磁力”。

“情景黨課讓普通黨員成為黨課的主角,從創作到講述,再到互動交流,處處都有普通黨員的參與,極大地調動了大家參加黨課的積極性。”張文廣介紹說,“基層普通黨員得以發揮特長,以情景劇、詩歌、合唱等方式表達對黨的熱愛,使廣大黨員在愉悅身心的同時受到了教育,以多元的教育方式適應了多樣化的需求。”

2018年12月,在塔河縣老年大學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5周年紅歌演唱會”上,50名老黨員組成的合唱團激情演唱了《東方紅》《社會主義好》《紅色娘子軍連歌》等紅色歌曲。“通過這種全員參與的形式,更加深切、生動地表達了我們對黨的熱愛。”黨員陳文清說。

在林緣社區黨總支書記袁雅佳看來,情景黨課對黨員的吸引力並不僅僅是因為靈活的形式。情景黨課不僅做到了授課主體是“身邊黨員講黨課”,更強調黨課內容源自身邊的生活,由此降低了黨員對黨課教育的距離感,使黨員更加主動、自覺地參與到組織生活中。

每次林緣社區舉辦情景黨課,老黨員桂天藍都會早早來到會場,准時出席情景黨課已成為她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情景黨課活動精彩,有意思,講的內容不死板,就連以前好久看不到一次的老同志現在都來了。”桂天藍笑著說。

在情景黨課的助推下,全縣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顯著提升。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也積極參加旁聽,同步接受了教育。林緣社區入黨積極分子李玉明聽完黨課后表示,要用實際行動向優秀黨員看齊,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

“情景黨課‘寓情於理’‘寓理於事’,受到黨員群眾的真心歡迎。”婁喜春說,“下一步,我們要深入開展情景黨課,將黨課主題與重點工作、黨員意願相結合,讓黨員的經常性教育越抓越實。”(劉 艷 奮斗全媒體記者/王宇萌)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