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做新時代有擔當有作為的好干部

儲霞

2019年09月05日10:46    來源:黨建文匯

擔當作為是人的立身之基,是干部的重要品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歸根結底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把該擔當的責任擔當起來,不負歷史的重托,不負人民的厚望。

擔當作為是新時代黨的干部的職責所系、使命所在

擔當作為是黨的干部的重要品質和能力。所謂擔當、作為,就是在履職中承擔起應盡的義務,在履行義務中發揮出自己全部的能量,在能量發揮中創造出有助於發展的效益。從精神價值層面講,擔當作為體現的是一種氣魄、責任、胸懷﹔從實踐價值層面講,擔當體現的是一種智慧、能力、本領。因此,講擔當作為,一定是包含兩個層面的內容和要求,一個是敢於擔當作為,一個是善於擔當作為。

所謂領導,就是想在前、做在前,帶領眾人發展前進。所謂干部,就是干字當頭、身先士卒。大量實踐表明,領導干部的威望不是靠位置、權力建立起來的,而是靠擔當作為建立起來的。領導干部的成長成熟不是天然固有的,而是在擔當作為中催化出來的。處在領導崗位上的人,和一般人相比需要有更加優秀的政治品質、更加優良的工作作風、更加優異的能力素質,唯此才能夠承擔起領導的重任。因此,對於領導干部而言,擔當是這個職位角色本身最基本的品格。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它要求領導干部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清醒的政治頭腦,嫻熟的工作技能,睿智的解決思路。從這個意義上講,擔當作為不是口號的堆砌,而是以責任為前提,以能力為依托,以實干為支撐,以實效為目的所產生的綜合效能。

擔當作為是黨的干部在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史中形成的鮮明品格。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作為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肩負起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不怕犧牲,浴血奮戰,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以鮮血和生命踐行了對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擔當。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面對一窮二白的國情,全心探索,拼搏奮斗,初步建立了比較完備的工業體系,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以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闖敢試、敢破敢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大無畏的政治勇氣全面從嚴治黨,展現出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活新氣象,為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可以說,長年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擔當的可貴精神品質,成為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成為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傳承的政治本色。

擔當作為是新時代黨的干部推動偉大事業再創輝煌的迫切要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所面對的任務更加艱巨,面對的環境更加復雜,面對的矛盾更加深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那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中國正處在由“大國”邁向“強國”的關鍵時期,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改革由單向碎片化轉向綜合系統化,全面從嚴治黨由高壓轉向常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廣大干部要有更大的擔當氣魄和更強的擔當本領,直面挑戰、不懼困難、積極作為,以果敢、堅忍、苦干、實干的精神和高超的智慧、能力,做勇於擔當作為的先鋒和善於擔當作為的表率。

深入分析當前干部擔當作為中的突出問題

當前干部在擔當作為中表現出來的突出問題,一是不擔當不作為。有的干部坐而論道,光說不練。有的干部廉而不勤,勤而無效。有的干部遇到事情就躲,見到責任就推,習慣性“甩鍋”給下屬。二是半擔當半作為。有的干部隻關注特定領域,易出成績的去做﹔有的干部隻關注領導交辦的,沒有風險的去做﹔有的干部隻關注輿論聚焦的,不得已的去做。三是空擔當慢作為。有的干部看似認真做事,以講程序為名打太極、踢皮球,以講規矩為名等靠拖,以講原則為名中梗阻,致使好的政策難以落地,政策執行沒有時效。四是假擔當亂作為。有的干部無視問題的客觀存在,不求問題的有效解決,習慣於作秀擺拍,刻意制造“奮發有為”的假象,以掩蓋自身不作為的真相。有的干部依然我行我素,用權任性,以權謀私,傷害人民群眾的利益。

造成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思想不純黨性不強。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思想境界不高、黨性不夠堅強,一事當前,必然私心作怪,拈輕怕重,難以挺身而出。二是能力不夠專業不符。對所負責工作缺乏必要的理論知識和業務能力,工作束手無策。對相關政策不熟悉、不了解、不掌握,工作打不開局面。對所要解決的問題存在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工作抱殘守缺。三是制度不明運用不當。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在實踐中還沒有完全體現能者上庸者下的導向,干事的吃虧、老好人得利等現象依然存在。干部考核評價體系還不夠科學,考不准、考不實,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等問題依然存在。激勵約束尺度把握不當,責罰邊界尚有不清,激勵手段明顯不足。容錯糾錯機制尚未切實建立,雖然明確了相應原則,但還沒有可操作性的具體內容,導致機制運行不起來。面對“一錯失所有”的巨大壓力,一些干部不免產生了“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的求穩心態,不願意擔責任、冒風險。四是環境不適應變不足。治黨由寬鬆軟向嚴緊硬轉變,干部還不適應新的治黨環境,不習慣在強監督下工作和生活,有消極心理﹔機構改革的陣痛,因編制身份、職數問題,錯過了“最佳沖刺期”,晉升空間驟然縮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必然受挫。也有的對新生事物的發展不敏銳,思想陳舊,方法老套,致使工作不適應新的變化要求。

著力構建新時代干部擔當作為的健康政治生態

加強學習教育,增強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干部的擔當作為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后天的學習、教育、訓練中獲得的。因此,培育和提升擔當的品質與能力,需要加強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建立為民的價值取向,認識和處理好理想信念與學識能力的關系,建功立業與求真務實的關系,遵紀守法與為官有為的關系,幫助黨員干部學習新思想、掌握新技能,為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奠定深厚的政治思想和知識基礎。

健全完善機制,為干部擔當作為提供剛性支持。本著嚴管與厚愛有機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的原則,在干部培養上,注重培養干部的擔當意識和擔當能力,建立一支信念堅定、能力過硬、敢於擔當並能夠擔當的干部隊伍﹔在干部考核上,注重在關鍵時刻、重要工作、重大任務中識別干部,使有擔當的干部得到客觀公正的評價﹔在干部選拔任用上,在准確把握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前提下,將敢於擔當並能夠擔當的干部及時選用,對工作不負責任、長期處於落后狀態的干部及時調整,對工作失職干部嚴格問責。在干部監督上,嚴格把握領導干部的工作規范和行為准則,督促、引導領導干部擔當不違規、作為不亂為,保証領導干部在擔當中有規有矩,善始善終。

創設良好氛圍,凝聚干部擔當作為的整體力量。倡導並要求領導干部擔當,需要黨組織在黨內生活中營造擔當可貴的良好氛圍。一要認真開展組織生活,形成千斤重擔大家挑、團結互助共克難的工作格局。二要正確分辨犯錯與違紀違法,寬容失誤,鼓勵探索,糾正錯誤,嚴懲犯法,讓實干家大展身手,讓探路人專心謀事,讓先行者奮勇前行,讓違法者難以張狂,在黨內形成風清氣正、樂於擔當作為的工作氛圍。三要開展典型宣傳,充分發揮好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宣傳陣地的輿論先導作用,讓擔當作為者得到贊揚,不擔當作為者受到譴責,亂擔當作為者受到鞭撻,使擔當作為不僅成為廣大干部不斷追求和塑造的品格、能力,也能夠成為全黨、全社會推崇和堅持的文化觀念和廣大干部自覺的行為習慣。 

﹝作者單位:中共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 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