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特寫:“讓我來”——“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與北京大學新生交流見聞

李清華、姚俊杰、張岩

2019年09月04日07: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寫:“讓我來”——“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與北京大學新生交流見聞

九月的北京,秋高氣爽。

3日上午,北京大學3700余名新生收到一份特殊的開學禮物——近距離聆聽“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先進事跡報告,並與英雄面對面互動交流。在近兩小時的交流中,杜富國和報告團成員與廣大師生在思想上不斷碰撞,情感上共鳴交融,現場不斷響起熱烈的掌聲。杜富國“讓我來”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為剛剛踏入北大校門的新同學們打下了深深的心靈烙印。

9月3日,“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在北京大學作先進事跡報告。 當日上午,北京大學3700余名新生收到一份特殊的開學禮物——近距離聆聽“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先進事跡報告,並與英雄面對面互動交流。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攝

這次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團中央主辦,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承辦, 是落實教育部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青春告白祖國”主題教育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

“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用青春的鮮血和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向新時代革命軍人和廣大青年喊出了“讓我來”的時代強音。

被人們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杜富國是我軍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中涌現的先進典型,是用生命擔當使命的“排雷英雄戰士”。他的英雄壯舉和“讓我來”的革命精神震撼軍營內外,感動中國。

“我是一名普通的排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假如再給我機會,哪怕一千次、一萬次,我也會堅守初心,做出同樣的選擇。”在座無虛席的北大校園體育館,杜富國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軍旅心路歷程。南部戰區陸軍原雲南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游、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劉新未、杜富國的父親杜俊、雲南省麻栗坡縣干部龍芸偲,深情講述了杜富國和排雷官兵們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詮釋了新時代英雄戰士的忠誠與擔當。

“請你們放心,我會以戰士的擔當、沖鋒的姿態,戰勝困難挑戰,努力追夢圓夢,在新的征程上書寫新的人生篇章。”失去雙手雙眼、身體嚴重致殘的杜富國鏗鏘有力的話語,贏得了同學們長時間雷鳴般的掌聲。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部長張莉鑫說:“誰是最可愛的人?我想今天在大家的心目中,有了一個有形的答案。杜富國心有忠誠,心系使命,心存大愛,他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鮮花、淚水、掌聲……交流活動結束時,體育館內所有人員全體起立,齊聲高唱《歌唱祖國》。氣壯山河的歌聲伴隨著如潮的掌聲,在整個體育館回蕩。

“你舉起斷臂敬禮那一刻,整個中國都在向你敬禮。當金色勛章挂在你胸前,你笑容裡依然透著帥氣……”當杜富國走下講台時,伴隨著這首專門為杜富國譜寫的《敬禮·英雄》歌曲,在場的同學們紛紛向他伸出一雙雙熱情的手。有的把准備好的鮮花,當場獻給杜富國﹔有人摸到杜富國空洞的袖筒時,頓時熱淚盈眶﹔有的同學情不自禁地舉起右手,向杜富國敬禮。此時,整個體育館人員全場起立,向新時代“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致以崇高的敬禮……

2019級學生李瑗希眼含熱淚,動情地說:“我一定要向英雄學習,一心為國,不計個人利益為人民奉獻!這是北大學子的責任擔當。”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北京大學學生就是要繼承發揚‘五四’精神,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和血脈,向‘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那樣,用‘讓我來’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擔當起時代責任,為振興中華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