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基本消除絕對貧困 以實際行動體現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絕對忠誠

2019年09月03日16:0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基本消除絕對貧困 以實際行動體現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絕對忠誠

本報拉薩9月2日訊( 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今天上午,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和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汪洋主席在藏調研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進行再部署再強調。

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洛桑江村,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丁業現,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庄嚴出席會議。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齊扎拉主持會議。

區黨委常委姜杰、邊巴扎西、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陳永奇出席會議。

吳英杰充分肯定了全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績,全面分析了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刻指出,西藏海拔高、工作難度很大,但廣大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更大﹔西藏氧氣少、各種挑戰很多,但扶貧工作辦法和經驗更多﹔西藏發展底子薄、條件差,但干部群眾精神狀態好,脫貧攻堅成績更好。全區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和治邊穩藏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導,根本在於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同時也離不開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的辛勤努力。他代表區黨委,向大家特別是工作在扶貧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崇高敬意。

吳英杰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是我們向黨中央立下的軍令狀,也是我們向全區各族群眾的庄嚴承諾。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統一思想認識、堅定信心決心,把如期消除絕對貧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推進治邊穩藏的有力實踐,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迅速行動、狠抓落實,堅決打贏剩余19個貧困縣區和15萬貧困人口的脫貧攻堅戰,確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絕對貧困,以實際行動體現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絕對忠誠。

一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持把精准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始終,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節約為先,多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造成“福利陷阱”“懸崖效應”,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失信於民。

二要持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推動扶貧產業更好發揮效益。要組織開展產業扶貧項目建設“回頭看”,全面梳理項目建設和效益發揮情況,切實發揮好產業扶貧對鞏固脫貧、逐步致富的根本性作用。要加強頂層設計,立足各地資源優勢,堅持“一縣一品”,不搞遍地開花,避免同質化競爭。要以推動旅游產業帶動增收為目標,促進旅游業提質增效,擴大旅游業輻射范圍和帶動效應,提升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參與度。

三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高脫貧攻堅質量。要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戰略定力,大力推進精准識別、產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項工作,建立防返貧機制,切實鞏固好脫貧成果。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切實提高脫貧攻堅質量。

四要堅持扶志與扶智相結合,著力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堅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引導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極影響、減少不合理宗教消費。正確處理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和自身艱苦奮斗的關系,加大政策研究,強化政策激勵作用,引導群眾積極通過自力更生脫貧致富,堅決防止政策養懶漢。

五要用好用活脫貧攻堅這個生動“教材”,增強“五個認同”。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特殊關心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吃住用行、就醫就學就業等生產生活條件的巨大變化,教育各族群眾深刻領會惠在何處、惠從何來,進一步增強“五個認同”、自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六要加強組織領導,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各級黨委、政府要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各級黨政一把手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加大脫貧攻堅工作研究指導力度。要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持續整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吳英杰還就做好近期維穩工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喜慶祥和的社會氛圍進行了安排部署。

齊扎拉在部署具體工作時強調,要堅持思想認識到位、整改落實到位、配合支持到位,堅持問題導向,找准工作差距,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鞏固脫貧摘帽成果,嚴肅紀律底線、嚴守作風底線、嚴把政策底線,確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絕對貧困。

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不是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區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相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市、縣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