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授予周永開同志“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的決定

(2019年8月28日)

2019年09月02日15: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授予周永開同志“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的決定

周永開,男,漢族,巴中市巴州區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月參加工作,歷任原巴中縣委書記、達縣地委副書記、達縣地區紀委書記等職務,1991年6月離休。

周永開同志是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典范,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他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解放前冒著生命危險從事川北地區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用實際行動踐行“黨是一生的追隨”的座右銘。在職期間,他恪盡職守、苦干實干,帶領廣大群眾植樹造林,推動原巴中縣林業發展成為全國先進,頂著壓力查辦大案,堅決同腐敗行為作斗爭。離休后,他積極投身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牽頭組建退休干部義務護林隊,不遺余力參與萬源市花萼山護林造林,推動花萼山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始終以旺盛的革命熱情堅守“人可以離休但共產黨員永不會離休”的朴實承諾。他把群眾當親人,多次拿出離休費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先后捐資18.9萬余元,連續10年資助數十名花萼山貧困學生。他自掏腰包為花萼山群眾購買中藥材種苗,推動成立川陝萼貝專業合作社,帶動老區人民規模種植、脫貧致富,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周老革命”。他對自己和家人始終嚴格要求,主動放棄單位集資建房選房名額,至今仍住在上世紀80年代的老家屬院,絕大部分家具仍然是上世紀90年代用品,一輩子沒有給子女掙下值錢的家產,更沒有幫親友開過一次“后門”。周永開同志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贏得廣泛贊譽,先后獲得“四川省跨世紀杰出老人”“十佳老有所為楷模”等榮譽,2004年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離退休老干部先進個人”稱號。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激勵全省黨員干部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省委決定,授予周永開同志“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

周永開同志的先進事跡,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彰顯了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展示了共產黨員的先鋒形象。全省廣大黨員要以周永開同志為榜樣,像他那樣堅守初心、對黨忠誠,始終保持崇高信仰,時刻牢記共產黨員身份,堅決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像他那樣擔當使命、執著奮斗,敢於直面矛盾、勇於拼搏向前,苦干實干、開拓進取,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像他那樣一心為民、無私奉獻,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像他那樣淡泊名利、廉潔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宣傳周永開同志的先進事跡,將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大力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要引導全省廣大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拼搏奮進、砥礪前行,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