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步伐 為建設創新型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9年09月02日09:41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近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燕山大學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步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創新型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王東峰、許勤先后到燕山大學亞穩材料制備技術與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機械工程學院,看望慰問教職員工和科技工作者,觀看科技創新成果展示,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燕山大學負責同志、田永君院士等科技領軍人才、秦皇島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工作匯報,現場協調解決學校困難。

王東峰指出,燕山大學是享譽國內外的知名高校,在人才培養、基礎學科研究、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具有雄厚實力,為河北乃至全國科技創新作出了重要貢獻。要發揮比較優勢,深化教育改革,強化自主創新,努力在“雙一流”建設中走在前、作表率。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創新理論武裝,主動融入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7次視察河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為河北提供了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燕山大學廣大師生要“跳出燕大看燕大”,增強大局意識,勇擔時代使命,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支持服務重大國家戰略中加快發展。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深化教育綜合體制改革,加快建設“雙一流”步伐。要把高校體制機制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制定完善激勵政策,賦予高校和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秦皇島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要加大對燕山大學的支持服務力度,充分發揮燕山大學工程學、新材料、化學和機械制造等比較優勢,推動燕山大學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形成“雙一流”建設的強大合力。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加大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力度。要聚焦國家重大戰略,瞄准世界一流,凝心聚力開展科技攻關,研發“殺手锏”技術,力爭填補國內空白,佔領世界科技制高點。要統籌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認真梳理產業鏈、創新鏈、技術鏈、價值鏈,充分利用產業技術研究院、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轉化中心、產業發展基金等創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進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要堅持大力培養和引進高端人才,激發廣大師生和科研人員創新活力。要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等教學和創新平台,加大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用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為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提供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要以高校黨委換屆為新的契機,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強化高校黨的建設,不斷增強凝聚力、戰斗力。要扎實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預熱升溫工作,深入檢視剖析,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雙一流”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組織保障、紀律保障。

許勤指出,燕山大學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智力支撐和技術支撐。要強化質量優先、學科優化和科研突破,推動跨學科融合發展,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努力在機械工程等傳統優勢領域實現新飛躍。要緊緊抓住河北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做到科研和教育兩手硬、改革和發展齊加力,為全省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將按照省委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要求,全力支持燕山大學加快向“雙一流”高校邁進。

省委常委、秘書長高志立,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