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奮力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中共福建省委書記 於偉國 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 唐登杰

2019年09月02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以來,福建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從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省份邁入先進行列,從交通閉塞之地變成通達世界便捷之地,從絕對貧困變成小康富裕,譜寫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篇章。

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新中國成立以來,福建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從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省份邁入先進行列,從交通閉塞之地變成通達世界便捷之地,從絕對貧困變成小康富裕,譜寫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篇章。全省地區生產總值、財政總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2.73億元、2.2億元、106元、69.97元,提高到2018年的3.58萬億元、5045億元、42121元、17821元。

這些進步和變化,都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半,為福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傾注了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福建擘畫了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的宏偉藍圖。在今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對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出新希望、新要求。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2012年以來,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1%,目前,總量躍居全國第十﹔人均生產總值從5.3萬元增加到9.1萬元,升至全國第六﹔實現了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干線、村村通客車﹔森林覆蓋率提升到66.8%,長期保持全國第一。一個經濟高素質、生態高顏值的新福建正蓬勃發展。

聚焦“機制活”,全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以“再出發”的信心決心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三去一降一補”,落實“八字方針”,鋼鐵、煤炭去產能超額完成國家任務,去年民間投資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94.9%。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放管服”、國資國企、財稅金融、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福建成為行政審批事項最少的省份之一。持續拓展對外開放新優勢。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閩世界500強企業有150多家,外資企業超過5.8萬家。自貿試驗區率先實施“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27項首創舉措在全國復制推廣。開通“絲路海運”航線50條,台閩歐班列實現“海絲”與“陸絲”的無縫對接。著力打造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的第一家園。發揮對台獨特優勢,大力推進“新四通”和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制定惠台66條實施意見、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42項措施等。

聚焦“產業優”,全力推動經濟發展“高素質”。產業優化升級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的關鍵支撐。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實施經濟發展“百千萬支撐工程”,加快產業發展邁向中高端。突出創新驅動。制定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46項措施,實施技術改造專項行動,建立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推動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加快發展。2012年以來,高新技術企業從1528家增加到3800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近2倍﹔數字經濟規模達1.42萬億元。突出龍頭帶動。堅持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千億產業集群由5個增加至16個。100多種產品市場佔有率進入全國前三,全球每5台工業機器人就有1台產自福建,每4塊汽車玻璃就有1塊產自福建,每12個人就擁有1雙福建產的鞋。突出整體提升。推進現代服務業提速提質,去年新興服務業行業營收增速普遍在20%以上。加快發展特色現代農業,水產、竹林、水果、畜禽、蔬菜等產業,年產值均超千億元。

聚焦“百姓富”,全力解決人民群眾“心頭事”。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2012年以來,全省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每年均在70%以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現行扶貧標准下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脫貧,“寧德模式”成為全國特色扶貧開發的典范。堅決補齊民生社會事業短板。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以下。實施補短板工程,加快補齊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短板。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全省醫藥費用增幅由兩位數降至9%左右。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強化底線思維、憂患意識,深入開展平安福建建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聚焦“生態美”,全力保持生態環境“高顏值”。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也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抓的建設。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持之以恆推進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擘畫的“生態省”建設戰略。樹好綠色發展導向。對全省縣(市、區)總數40%的34個縣(市、區)及南平、龍岩、三明、寧德4個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取消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點放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上。創新綠色發展機制。扎實推進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探索創新全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水權交易,綠色金融等制度機制,22項改革成果全國推廣。增進綠色發展福祉。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常年保持全優,主要河流優良水質比例為96.5%,主要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98.8%,PM2.5平均濃度近3年分別為28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一年降一個點。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項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連續多年保持在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以下。

黨的建設一刻也不能放鬆。我們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五抓五看”“八個堅定不移”等具體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認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倡導的“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真抓實干”“滴水穿石”等優良作風,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保持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永遠不忘走過的路、積極遠眺前行的路、扎實走好腳下的路,堅守初心、擔當使命,努力把新福建宏偉藍圖變成生動現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本期統籌:蔣升陽 李智勇 熊 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