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決定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審議《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

2019年08月31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系統推進,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會議審議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會議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會議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研究,堅持改革創新,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繼續艱苦奮斗、開拓前進,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會議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系統推進,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修訂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等黨內法規是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

會議強調,黨內法規制定工作要以新修訂的《條例》為遵循,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法規制度相協調,下位法規制度同上位法規制度相銜接,實體性、程序性、保障性法規制度相配套。要認真執行新修訂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堅持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切實維護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的統一性和權威性。要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切實擔負起執行黨內法規的政治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