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依法推進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工作 確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

2019年08月30日10:5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依法推進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工作 確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

8月29日上午,全區第一期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轉世管理專題培訓班交流座談會暨結業式在拉薩舉行,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並講話。這是吳英杰給學員代表頒發結業証書。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8月29日上午,全區第一期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轉世管理專題培訓班交流座談會暨結業式在拉薩舉行,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並講話。這是會議主席台。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本報拉薩8月29日訊(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今天上午,全區第一期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轉世管理專題培訓班交流座談會暨結業式在拉薩舉行,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做好活佛轉世管理和培養工作,不斷推進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為我區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旦科、邊巴扎西、宗洛·向巴克珠,薩龍·平拉、索朗仁增,自治區老領導新雜·單增曲扎出席。

會上,吳英杰、丁業現等自治區領導與參會學員親切握手,並為學員代表頒發結業証書。

乃朗寺活佛巴旦巴吾,扎什倫布寺經師尼瑪平措,色拉寺管委會副主任扎西堅才,哲蚌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堪布江白拉桑,甘丹寺經師阿旺曲帕,西藏佛學院桑耶寺分院院長達娃次仁,薩迦寺堪布土多申格,佐孜寺活佛吉珠·丹白江村,孜珠寺民管會副主任尼呷,比如縣恰如寺活佛尼瑪扎巴,芒康縣色登寺管委會副主任丁真鬆布作交流發言。大家紛紛表示,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時刻感念黨的恩情,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自覺擔當愛國愛教使命,充分發揮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深入挖掘藏傳佛教教義教規內容,作出符合社會發展進步要求的闡釋,不斷推進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自覺遵法守法,堅決維護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制度,用實際行動正確引導信教群眾,絕不允許任何人玷污和破壞歷史定制、宗教儀軌。

在認真聽取學員代表發言后,吳英杰指出,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重視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吳英杰指出,自治區黨委先后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積極推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區黨委把宗教界代表人士培養工作擺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力推動宗教界代表人士健康成長。我區廣大宗教界人士從和平解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族群眾身邊的新發展新變化新生活和所在寺廟的變遷中受到教育,感念黨的恩情,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認真踐行總書記“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四條標准,參與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為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積極貢獻,他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吳英杰回顧了藏傳佛教活佛轉世歷史,深刻闡釋了黨和政府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推進活佛轉世服務管理的鮮明立場。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貫徹汪洋主席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活佛轉世服務管理工作,吳英杰強調,歷代中央政府都對活佛轉世管理高度重視,新中國成立后,中央政府進一步規范活佛轉世管理工作,推動活佛轉世管理步入法治化軌道,為更好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維護藏傳佛教正常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希望廣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帶頭宣傳《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支持政府依法做好有關工作。

吳英杰希望廣大藏傳佛教界人士繼承藏傳佛教愛國愛教光榮傳統,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教規教義闡釋,深入挖掘教規教義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要胸懷祖國,心系人民,自覺承擔起維護社會穩定和所屬寺廟穩定的責任,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以優異成績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據悉,8月23日—28日,來自全區7地市73座寺廟的97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參加了第一期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轉世管理專題培訓班。通過專題講座、專家學者授課、分組交流等形式,參訓宗教界代表人士全面、系統學習了活佛轉世管理的法律法規、宗教儀軌、歷史定制。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