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於偉國:把八閩大地的“真寶貝”精心呵護好

2019年08月30日09:5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把八閩大地的“真寶貝”精心呵護好

本報訊 (記者 蘭鋒 周琳) 8月29日,全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加強新時代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於偉國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福州古厝〉序》,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八閩大地上一批批一個個文化和自然遺產的“真寶貝”精心呵護好,傳承八閩文脈,增強文化自信,推進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省長唐登杰出席會議。

於偉國說,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高度重視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次在甘肅考察時,專門考察了解了敦煌莫高窟歷史沿革和文物保護研究情況,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進一步指明了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根本方向和根本路徑。今年6月8日,《人民日報》重刊了習近平總書記《〈福州古厝〉序》,再次在全國產生熱烈反響。這篇重要文獻深刻揭示了戚公祠等古建筑的豐富文化內涵,作出了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文脈的重要論斷,闡明了經濟發展和生態、人文環境保護同等重要的關系,強調保護古建筑、保護好文物與發展經濟一樣都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的重大意義,對於動員全社會共同保護好文化和自然遺產已經並將繼續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還帶頭實踐、身體力行,傾注大量心血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范、提供了科學的指引。

會上,於偉國和大家一起學習領悟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親自為《福州古厝》一書作序,親自組織和推動保護“三坊七巷”這“半部中國近現代史”,親自推動精心保護鼓浪嶼這座國家瑰寶,親自組織搶救萬壽岩遺址這個“南方的周口店”,親自推動建立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體制機制,親自幫助美國友人尋訪鼓嶺等感人至深的故事。於偉國說,習近平總書記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的動人故事還有許許多多,僅僅這幾個故事,就給我們深刻的啟示。我們要自覺對標對表,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到行動中,像愛惜自己生命一樣保護好文化和自然遺產,以保護的實際成效體現“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

於偉國強調,文化和自然遺產是城鄉的靈魂,在城鄉規劃建設過程中,要始終對文化遺產保持敬畏之心,堅決防止拆真建假、拆舊建新等建設性破壞行為,把“留白”“留綠”“留舊”“留文”“留魂”融入全過程,保護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做到應保盡保。

於偉國指出,要落實好即將出台的我省加強新時代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工作的《意見》及其3個實施方案。持續推進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落實政府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加大文物保護力度﹔要多層次開放文物資源合理使用途徑,讓文物“活起來”﹔高度重視文物安全,加強文物生態保護、源頭保護。持續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聚焦活態傳承,推進整體保護,提升傳承水平,提升實踐能力。持續推進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全面梳理我省歷史街區、風貌道路、傳統街巷、村庄、歷史建筑等保護對象,加快認定公布、登記造冊,加強規劃管控,建立數據平台,堅持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持續推進自然遺產資源保護,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保存彌足珍貴的古樹名木資源,把這些“真寶貝”精心呵護好。

於偉國指出,要統籌好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決不能以破壞文化和自然遺產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發展。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保護利用成果。要堅持規劃先行,遵循保護規律,更加整體性、系統性、科學性地保護好八閩大地上的每一處文化和自然遺產。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建立有效的保護機制、法規制度,建立與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投入機制。要發揮文化和自然遺產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重要作用,講好中國故事、福建故事。要牢固樹立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也是政績的觀念,堅決把保護的責任扛起來、落下去。要倡導珍愛文化和自然遺產的文明之風,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完整地交給子孫后代,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民記住鄉愁。

省文旅廳、住建廳、自然資源廳、林業局,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福州市、廈門市、長汀縣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省領導王寧、胡昌升、梁建勇、鄭新聰、李德金、鄭建閩,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等通過視頻參加了會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