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機關黨建抓什麼

沈保衛

2019年08月30日09:51    來源:刊授黨校

機關黨建隻有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自身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在機關工作中有舞台、有作為。


機關黨建事關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可見機關黨建的重要性。

新時代機關黨建抓什麼、怎麼抓,是各級機關必須思考和回答的現實問題。筆者以為,應從幾個“一”做起,切實實現機關黨建的大作為。

把好一個方向,就是思想的方向。思想是行為的先導。思想明確,才能目標准、方向明。機關黨建工作要發揮政治和思想的引領作用,把好思想之舵。這個方向,就是要保証廣大黨員干部始終自覺地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機關黨建工作要積極主動作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明確一個定位,就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機關黨建隻有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自身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在機關工作中有舞台、有作為。要堅持機關黨建工作目標與機關業務工作目標相統一,用目標的統一性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的自覺性,努力做到單位或部門黨委(黨組)有所呼,機關黨建工作就要有所應、有所為。

建強一支隊伍,就是能夠守初心、擔使命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這是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核心任務。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機關黨建必須有建設隊伍的歷史擔當,要堅定地在機關黨員干部中樹立作為導向、能力導向,形成能力不一樣、態度不一樣、作風不一樣,成長的機會和平台就不一樣的導向,切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堅定一條路子,就是創新發展的路子。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標准和要求發生了新變化,一成不變的工作思維和工作方式,隻會使機關黨建工作陷於被動,隻有堅持守正創新,才有出路,才有發展,才能有成效。要積極探索新時代機關黨建的特點和規律,做到黨建工作思路和理念因時而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因勢而變,切實用創新的理念指導工作實踐,用改革的辦法推進工作落實。

形成一套制度,就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措施。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加強機關自身建設、有效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根本舉措,也是推進機關全面建設的政治保証。把管黨治黨具體要求落到機關全面建設的實處,必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要充分考慮機關自身職能、工作要求、人員構成等,健全完善一套符合機關建設實際、便於操作執行的制度體系,促進機關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錘煉一種作風,就是嚴謹、干淨的作風。嚴謹既是一種工作作風,又是一種工作態度,還是一種工作能力和素質。機關黨建工作要圍繞培養黨員干部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作風和態度,想實招、下真功。對於機關黨員干部來講,干淨既是紀律約束,也是作風養成。干淨,就是政治可靠、思想純潔、作風硬朗、舉止規矩,也就是堅決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不出事。“心不廉則無所不敢,心無防則無所不為。”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心存戒懼、手握戒尺,心裡多一分清淨,少一分浮躁﹔思想多一分純淨,少一分私欲﹔頭腦多一分冷靜,少一分沖動,切實使黨的紀律和規矩成為黨員干部刻在骨子裡、融在血液中的自覺修養。

培養一種習慣,就是愛學習、善學習的習慣。學習是解決能力不足、克服本領恐慌的最有效手段。不好學習,不學好習,機關工作是難以做好的。培養黨員干部愛學習的習慣,提升黨員干部會學習的能力,是機關黨建工作的應有之義。要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工作態度、一種生活習慣。通過學習,讓黨員干部努力開闊眼界、拓寬思維、增長才干、承載重任。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