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貴州遵義 宣講中國自信

2019年08月29日16: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貴州遵義 宣講中國自信

新華社貴陽8月29日電(記者潘德鑫)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98場活動29日在貴州遵義舉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陳曙光作了題為《中國有理由自信》的演講,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回顧70年輝煌成就,中國人民有理由充滿中國自信。”陳曙光說,中國自信包括對歷史中國、現實中國和未來中國的自信。新中國自誕生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亂到治、中國人民站起來、中國面貌由廢到興的三大“歷史性轉變”,這些是中國自信的歷史邏輯。

陳曙光認為,隨著中國完成從世界邊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華麗轉身,中國自信也應當放在世界視野中來審視。中國這個具有超長文明史、超大國土面積、超大人口規模的國家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偉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並為世界不斷提供“中國方案”。

“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構成了中國奇跡的關鍵密碼。”在陳曙光看來,相對於“輪流坐庄”的西方政治模式,中國的政黨制度在社會整合能力、戰略規劃定力、決策執行效率、選賢任能制度、自我淨化機制等方面具有強大的“中國優勢”。

“中國自信還來自於辯証智慧,堅持自信並不是否認問題。”陳曙光認為,和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在發展過程中面臨“時空壓縮”的挑戰,碰到了一些困難和問題。但不能因為存在問題而否認成績,失去自信,要以辯証的方法、從本質的高度和歷史趨勢看問題:中國面臨的問題屬於發展中的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可以通過發展、自我淨化得到有效解決。

演講最后,陳曙光強調,在新時代要以傳播、踐行核心價值觀來進一步增強中國自信,核心價值觀的每一次傳承,都是為中國自信夯實底座、厚植基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